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惟穆尔西“消失”,方能拯救埃及?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0日   05 版)

    5月18日,民众在埃及驻突尼斯使馆前组织集会,谴责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判死刑。

    从媒体披露的种种线索来看,埃及刑事法庭对前总统穆尔西的审判当不起“公正”二字。然而在一些人看来,想要解决埃及颓废的现状,开罗政府必须让穆兄会销声匿迹。在一些人眼中,对穆尔西的死刑宣判,也许是埃及“得救”的必经之路。

    塞西政府的“阳谋”

    明眼人看得出来,对穆尔西的审判内幕重重,当不起“公正”二字。法新社称,去年12月,埃及总统办公室泄露的文件显示,高官之间曾讨论如何伪造强有力的针对穆尔西的罪证。

    “今天将作为埃及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被铭记。”阿姆鲁·达拉格告诉《华盛顿邮报》。他是穆兄会高层,也曾是穆尔西内阁的成员,局势变得紧张后,他逃亡到土耳其。

    阿姆鲁称,5月16日的判决是“基于谎言、传闻和偏执的阴谋论”,企图在埃及“永久删除民主”。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阿尔-赛义德告诉法新社,对穆尔西的越狱起诉有诸多问题。“2011年的革命到来时,穆尔西只是被拘留,而非囚犯。对于没有定罪、受到非法拘留的人来说,走出监狱并非罪行。”“他自己都被拘留了,还能如何策划袭击?法庭只听那些指控他的一面之词。”

    《华盛顿邮报》称,由于庭审不向媒体开放,外界无法得知检察官出示了怎样的证据,来证明穆尔西等人的“罪行”。

    “大赦国际”组织的赛德·博穆杜哈表示,穆尔西的遭遇是“对人权的彻底践踏”。“在他踏上法庭之前,审讯就已开始。”博穆杜哈称,穆尔西在单人牢房中被关押了几个月,调查期间他也没有代表律师。这一切让庭审成为“建立在无效程序基础上的文字游戏”。

    而塞西政府消灭穆尔西和穆兄会的决心,甚至连策划缜密的阴谋都称不上,而是直接暴露在阳光下的“阳谋”。

    比如,穆尔西和穆兄会被控“在2013年的动乱中杀害示威人群”,穆兄会否认了这一指控,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埃及的分支机构曾公开表示对多数袭击负责。“司法机构显然是政府的囊中之物。”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中心负责人逼得·斯拉格利特认为,这样的判决是“残酷的报复”。

    “大赦国际”称,死刑是埃及现政府“最喜爱的工具”。过去两年中,被判死刑的很多人是穆尔西和穆兄会的支持者,政府给穆兄会贴上了“恐怖组织”的标签。而人权组织指责埃及政府利用国家权力镇压反对派。

    穆尔西死去,埃及才能重生?

    《华盛顿邮报》称,虽然有成千上万的人被监禁和判处死刑,但目前只有一名伊斯兰分子被执行了绞刑。英国《独立报》也认为,对穆尔西、穆兄会成员执行死刑,可能带来国内外的谴责和压力。今年2月,针对36名伊斯兰分子的死刑判决被推翻,可能会成为对穆尔西改判的先例。

    然而,以色列驻埃及前大使兹维·马泽尔告诉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虽然西方社会表达了对死刑的愤怒,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却因这次判决,对埃及未来的稳定表达了积极看法,甚至对塞西此举可带来经济增长投出了信任票。“这会让西方潜在的投资者对埃及重拾信心,并减轻沙特和海湾国家拯救埃及经济的负担。”

    眼下,埃及仍被低收入、体制缺陷、教育普及率低和高失业率困扰。“不过现在出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这是马泽尔对穆尔西被判死刑的评价。

    很多人认为这是政治判决,但马泽尔指出,即便如此,“被告确实有罪。他们危及埃及的安全,并且要为杀害手无寸铁的示威者负责。”

    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学者马德·沙欣认为,开罗政府正在重建国家的安全状态,并恐吓所有对手,而这一切是走出“破碎局面”的必经之路。

    专家认为,塞西此举意在铲除在埃及持续了87年的穆兄会运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中东问题专家福阿兹·格杰斯告诉法新社,塞西的新政权“正动员全部国家机器来粉碎穆兄会的政治意愿”。司法系统的加入说明“埃及已发起了对穆兄会的全面战争”。

 

惟穆尔西“消失”,方能拯救埃及?
埃及与土耳其:什么仇什么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