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外中餐馆助力“游在北京”

本报记者 齐征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27 版)

    “利用遍布世界的海外中餐馆网络,推介北京旅游资源、展示北京城市形象”——北京旅游海外推广又有了新渠道。

    日前,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北京海外交流协会与15个国家的20家海外中餐行业协会代表,正式签署了《北京优质旅游资源推介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中餐已被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中餐行业在海外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此次合作协议的达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参与首都建设创造了有效途径。借助北京旅游资源网络,能有效帮助海外中餐企业宣传推广,促进海外中餐企业的品质提升。而在中餐馆就餐的人群,不仅基数大,也符合北京旅游海外推广的目标定位,这是推介北京旅游资源的一个优质有效的渠道。

    据了解,目前全球各主要城市拥有约15万家中餐馆,几乎遍布所有大中型城市。前来中餐馆就餐的当地人比例已超过华人,且消费能力较强,对中国传统文化也具有浓厚兴趣。

    此次签约的首批海外中餐业协会,均是在当地中餐行业有较强影响和较大规模的协会,包括全美中餐业联盟、意大利华侨华人饮食行业协会、法国亚洲餐饮联合会、菲律宾餐馆总商会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地中餐业的发展水平。

    近两年,北京主推的定制旅游产品包括4类:

    一是中医养生文化旅游。2014~2015年,北京旅游委对北京的中医养生文化旅游产品进行了深入开发和推广,重点针对韩国、日本、西欧、俄语区、美国市场进行产品设计,组织专业买家进行产品测试,面向终端市场进行销售渠道和推广模式测试,形成了一批示范产品。

    二是体育赛事旅游。北京已打造了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网球公开赛、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为代表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精品体育赛事,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2015年,北京首次推出以“看中网、游北京”为主题的海外推广计划,在“法网”和“温网”期间宣传推广北京旅游资源。

    三是休闲度假旅游。北京现有自然保护区14个、自然公园88个,同时配套以遍及全市及各郊县的众多民俗村、度假村、采摘园、垂钓场所等原生态旅游设施及度假场所。

    四是精品文博物旅游。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目前纳入文物管理体系的博物馆已有174家,私人博物馆500余家,博物馆数量在世界上仅次于伦敦,居世界第二。北京不仅有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大型综合博物馆,还有航空博物馆、世界老爷车博物馆、电影博物馆等多种多样的特色专业博物馆。此外,北京还拥有国家大剧院、国家话剧院、梅兰芳京剧院等众多国内一流演出场所和演出团队。

 

德国大使告诉你,到了德国去哪儿玩
海外中餐馆助力“游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