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普京是个“新闻控”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05 版)

    “在普京的桌子上,没有笔,只有遥控器。”今年2月遭暗杀身亡的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鲍里斯·涅姆佐夫曾这样对法国时政杂志《L’Obs》说。

    普京痴迷新闻。他在飞机上、汽车上、直升机上不断阅读国内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电视上的信息简报。他能熟练运用英语和德语,因此也看英语、德语的报纸和电视节目。

    在他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描述中,普京每天坐在漩涡的中心,操控着庞大的宣传机器,处理海量信息和数据。“有时我们想知道,他吸收信息的极限在哪里。”佩斯科夫告诉美国《大西洋月刊》,“这真是一份非常非常繁重的工作。”

    从普京当上总统那天起,他就迅速行动,将国有媒体收归麾下,就连私人媒体也要唯克里姆林宫马首是瞻。

    电视节目主持人谢尔盖·多伦科曾和普京十分亲厚。2000年普京赢得大选,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伦科每晚在电视上诋毁普京的对手。“普京经常对我说,‘谢尔盖,如果你不说出这个信息,它就不存在’。对他来说,电视是权力,他亲自决定节目的内容和主持人。为了细节,他会将电视台负责人传唤到他的别墅。他就是这么治国的。”多伦科告诉法国“Worldcrunch”新闻网。

    “应该让爱国者统领国家的信息中枢。”2013年,普京在俄罗斯年度记者会上说,“这些都是国家资源,应该选用那些坚守俄罗斯利益的人,今后我们也会这样做。”

    俄媒体分析师德米特里·涅克拉索夫指出,90%的俄罗斯人从电视上获得大部分信息,其中55%更是把电视作为唯一的信息来源。而政府对电视台拥有绝对控制,反对派没有机会在电视中发声。

    “如果一个政客无法登上国家电视台,那么他就不存在。我们一直被告知,普京是唯一的选择。”涅克拉索夫告诉“Worldcrunch”新闻网。

 

普京:硬汉执政15年
普京是个“新闻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