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普京:硬汉执政15年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05 版)

    2010年8月27日,普京在哈巴罗夫斯克地区给“小粉丝”签名。

    2010年10月29日,普京在图瓦共和国参加保护雪豹的考察活动。

    2012年5月7日,民众关注普京再次赢得大选、当选总统的新闻。图片来源CFP

    2009年12月8日,普京在圣彼得堡一所运动学校展现柔道技巧,“硬汉范儿”一览无余。

    为庆祝普京执政15年,俄罗斯电视台专门制作了纪录片《总统》。“今日俄罗斯”网站称,这部影片展现了政治家人性化的一面。

——————————————————————————————————

    “令人炫目的崛起”

    2000年3月,普京正式出任俄罗斯总统。在此后的6个月里,西方媒体的报道都围绕着同一个问题:普京是谁?

    有人分析说,他是俄罗斯寡头的傀儡。2000年,该国寡头当道,但著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政治流放和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的被捕证明,人们猜错了。在纪录片《总统》中,主持人问普京:“他们看着你时一定在想,我们要生吞了你。你是怎么制伏这些饿狼的?”普京微笑着回答:“我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

    普京讲到了宣布竞选总统后,第一次与商业寡头会面的情景。“他们进入我的办公室,坐在我对面说,‘你知道,你永远不会成为总统’。我说,‘走着瞧’。”

    接下来,普京遣散了充斥着寡头代理人的联邦委员会,用克里姆林宫指定的州长取而代之。    普京与寡头斗法的收官大戏在2000年7月上演。他召集“寡头会”,告诉这些工业领袖,他们可以保留已从国家盗取的资产,但今后不能再打国家资产的主意,同时要远离政治。普京在这个过程中树立了自己在西方媒体中的政治形象:不尊重民主的专制硬汉。

    普京令人炫目的迅速崛起,与他的一项特殊能力有关:在保持神秘的同时,表现得不可或缺。

    1996年年底,因为对上级的忠诚,他被推荐到叶利钦身边。虽是通过“后门”进入克里姆林宫的,但普京创造了奇迹:几个月后,他已肩负起总统的日常事务,这是最得总统信任的职务之一。

    1998年年底,普京邀请记者埃琳娜·特列古博娃共进晚餐。他告诉她,自己已被任命为FSB(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身为克格勃)负责人。“他说,自己被安排到这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位置上是因为,克里姆林宫找不到更合适的人了。”埃琳娜本以为那是场无趣的晚餐,但普京对任何话题都能聊,并很快取得了她的信任。“我后来又见过他几次,我知道他擅长公关。”

    叶利钦时代后期,叶利钦忙着与酗酒斗争,他身边的人选择了普京作为接班人,这让当时的很多官员感到高兴。时任财政部长卡西亚诺夫回忆道:“我们觉得俄罗斯需要一个年轻、有活力的领袖,来执行民主和经济改革。我们都没想过,普京会不会有其他想法。”

    将经济从毁灭的边缘“拉”回来

    普京刚上台时,几乎没有实权。他的参谋长亚历山大·沃洛申是“叶利钦家庭”的核心成员,在新总统身边当了两年的总指挥。寡头别列佐夫斯基继续控制作为喉舌的第一电视台,而私营电视台NTV归演员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所有。天然气产生的巨大现金流基本上进入了雷姆·维亚西列夫等商业巨子之手。石油行业的私有化基本完成,多数油田落入了由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控制的尤科斯公司。俄罗斯89个地区的州长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也不对总统效忠。车臣已取得事实上的独立,美国中央情报局认定,俄罗斯的版图修改是板上钉钉,只看时间早晚而已……

    普京在政治上的动作为人津津乐道,但他的经济举措很少被谈及。他颠覆了俄罗斯的税收制度,大幅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营业税,使其成为欧洲最低。同时,他调整劳动法,推出了以时任经济部长的名字命名的格列夫计划,为经济复苏铺平道路。2000年,俄罗斯经济增速达到了10%,这是一个至今无法超越的标杆。

    1999~2008年,俄罗斯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个百分点,人均净收入增长了2.5倍。俄罗斯GDP从1999年的1960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2.1万亿美元,中产阶级形成,约有30万人。手机普及率从零增加到100%,失业率从12.9%降至6.3%,贫困率从29%降至13%。俄罗斯人的工资涨了,养老金发放了,被积累到天文数字的国家债务逐步还清。股指暴涨近20倍,让外国投资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在这个过程中,普京的羽翼逐渐丰满,民众支持率稳步上升,但他深谙韬光养晦之道。“前3年,他一直保持低调,”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回忆道,“他学着操控政府官员,使用政府工具,当时他还没有自己的团队,因此乐意执行我的团队提出的改革政策。”

    卡西亚诺夫说,2004年,普京认为自己足够强大了,于是指定新总理,开始挑战民主制,停止了经济改革。

    执政多年,他被权力改变?

    列瓦达中心的民调显示,41%的受访者被普京的“充沛精力、决策力和意志力吸引”,40%提到了他的丰富经验,25%认为他“有领导能力”,23%欣赏他“维护国家利益”,23%认为他是“富有远见的领导人”,还有17%认为他有效地“稳定了国家”。

    有趣的是,外形给普京带来的支持度,从第一任期时的18%减少到了6%。政治学家德米特里·欧尔希金告诉俄罗斯商业新闻网,这是因为人们的期望发生了变化。

    2000~2005年间,人们认为普京的年轻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他不喝酒,有在海外工作的经历,与民主活动家阿纳托利·索布恰克关系密切。现在,人们视他为“把俄罗斯从毁灭边缘拉回来”的强势领导人。人们对叶利钦时代和叶利钦个人形象的记忆淡薄了,普京个人形象的重要性也就降低了。

    普京执政15年后,很多从最开始就支持他的人发现了他的变化。曾在1992年给普京拍摄传记电影的导演伊戈尔·沙德罕,在2012年普京获得第三个总统任期后见到了他。沙德罕说,自己在普京办公室的前厅等了3个小时,下午1点普京才露面。“他像斯大林一样爱熬夜。为活跃气氛,我讲了个笑话,他以前听过,所以没有笑。气氛冷冷的,他好像很孤独,不堪重负。他不信任任何人,即使是亲信也不例外。”

    俄罗斯《共青团员报》总编辑帕维尔·高谢夫是该国消息最灵通的人之一。他写道:“自从普京上台,我每年都会见他两三次。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变得非常自信,因此孤身治国。他认为俄罗斯就是他,他就是俄罗斯。任何人,即便是高层官员,也不能未经他允许就做出重要决定。”

    高谢夫认为,权力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让这个人和国家都压力重重。

 

普京:硬汉执政15年
普京是个“新闻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