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种族主义根深蒂固

日本:外国人永远是“外人”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07 版)

    日本知名偶像团体扮黑人演出的照片,引发极大争议。

    不久前,日本当红歌手扮黑人演唱的视频和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巨大争议。在各方抗议下,这段视频最终没有在富士电视台播出,但种族主义因此成为日本媒体讨论的热点。

——————————————————————————————————

    《日本时报》:日本人的排外是众所周知的

    6年前,日本演员山寺宏一在流行综艺节目《Monomane Battle》中扮黑人演唱,声称是向美国爵士音乐致敬时,在日本生活了10年的美国黑人作家麦克尼尔虽然生气,但并不想为此浪费太多时间。

    “这些歌手都是做小众音乐的老家伙,不是非常受欢迎,所以我觉得无所谓。”他告诉美国新闻网站“Vox”。

    上个月,日本当红女子偶像组合“桃色幸运草Z”和在上世纪80年代大热的乐队“Rats & Star”再次扮黑人,视频将在影响力很大的富士电视台播出。麦克尼尔终于对这种“骇人听闻”的行为失去了耐心,他“无法让年轻明星在全国性的电视节目上,向日本的下一代展示无知”。

    “Vox”网站认为,这种种族主义事件若发生在美国,一定会让观众大跌眼镜,但“受过良好教育的日本观众,只会报以礼貌的掌声”。原因或许是,这个过分执著于种族纯化的民族,对解决种族问题无能为力。

    麦克尼尔在Change.org网站上组织了请愿活动,获得超过4500人支持,“#Stop Blackface Japan#”的标签在社交媒体上迅速流行。

    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报道,《纽约时报》驻东京记者田渕広子和美国《连线》杂志作者丹尼尔·菲特都在推特网上提出强烈抗议,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通过公开信要求富士电视台作出回应。

    3月7日,富士电视台在播出节目时“考虑整体环境”,剪掉了引起争议的片段。

    麦克尼尔不知道自己在其中起了多大作用。他对电视台的处理方式感到欣慰,但也心知肚明:扮黑人只是日本种族问题的冰山一角,远非一份请愿书就能解决的。

    “扮黑人象征着日本政治和公民社会一个更大的问题,即种族多样性不被认可、不受尊重。”日本天普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凯尔·克里夫兰告诉“Vox”网站。日本是世界上民族多元化程度最低的国家,超过98%的人口是日本国民。

    《日本时报》指出,无论“黑脸秀”是否被定义为种族歧视,日本人的排外都是众所周知的。“Japan Focus”网站承认,日本人对外国人的歧视根深蒂固。

    “他们不会发自内心地跟外国人做朋友”

    刚到日本学习语言时,韩女士对热情友好、风度翩翩的老师十分尊敬,每次和留学生同学一起做川菜、火锅等中国料理,都不忘“孝敬”老师。后来她才知道,对方每次当面表示感谢之后,转身就把这些菜肴倒掉,“嫌不干净”。

    在日本留学5年,韩女士印象最深刻的除了美景美食,就是日本人的冷漠疏离。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日本人表面上很有礼貌,但实际上拒人于千里之外,他们不会发自内心地跟外国人做朋友。”

    在东京生活的迈克告诉《日本时报》,在拒绝日本朋友免费教英语的要求后,他不止一次地遭遇“友情破裂”。日本人不直接说出真实想法的习惯,往往让外国人摸不着头脑。他们在谈话中不断赞美对方用筷子、说日语等基本技能,却拒绝和对方成为关系亲密的同事、朋友。

    《日本时报》指出,无论外国人怎样努力融入日本文化,都永远是“外人”。在日语中,外国人这个词含有贬义。日本《朝日新闻》称,民族优越感、对外国人认识不全面等原因,使日本人的排外心理非常严重。

    2013年圣诞节,一个25岁的美国人第三次前往日本。在东京参观完浅草寺后,他决定与一位日本高中生朋友一起到附近的天妇罗餐厅用餐。排了5分钟队,看到店门口“Japanese Only”(只接待日本人)的标语后,他只得悻悻而去。

    “我们只有在忙的时候才这样做,这真的不是歧视。”店主告诉《朝日新闻》,贴出这一规定是因为,一些外国游客经常穿着鞋上榻榻米,甚至随便往二楼走。“如果因为公共卫生问题被停业,就麻烦了。”最终,该店主将标语换成“Japanese Language Only”(只接待说日语的客人)。

    出生在美国、后入籍日本的有道出人告诉《朝日新闻》,日本至少有50家店铺张贴了“外国人不得入内”之类的标语,北海道的游戏厅、群马县的小酒馆、广岛的酒吧和冲绳的卡拉OK店都在其中。有的店主担心外国人让其他客人紧张、不遵守日本习俗。

    去年3月8日,在日本职业足球联赛浦和红钻队的主场比赛中,主队球迷团看台区在入口处拉起了写有“Japanese Only”的横幅。

    《朝日新闻》进行的民调显示,1/3的日本人不希望看到更多国外游客。日本法务省甚至专门开设网站,供网民检举令邻居觉得“不安”的外国人。

    “日本需要更活跃的公民社会”

    美国人诺亚·史密斯在日本生活了十几年,娶了位日本妻子。他说自己的确被一些紧张、害羞的日本人排斥,但他也有朋友。他加入了民间舞蹈团体,经常晚上在公园练习,然后在凌晨两点和同伴去吃烤鸡肉串。

    “我不知道有多少日本人不愿接纳外国人进入自己的社交圈子,但我不认识这样的人。”他说。

    “今日日本”网站认为,和所有社会一样,日本也有偏执狂,但总体来说人们友好而开放,只是缺乏多样性。在过去20年里,日本的外国居民数量翻了一番,跨国婚姻的数量稳步上升,因此并非所有日本人都对外国人怀有敌意。

    但在《日本时报》看来,在单一民族的日本,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由来已久,最极端的表现就是二战时期的官方意识形态。日本战败后,在某种程度上,源于种族纯洁性的身份认同感仍然存在。

    在日本宪法的日文版本中,人民一词被写作“日本人民”,这使许多法律规定的基本人权只属于日本人。外国人没有投票权,不能在公共部门担任管理职位。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早在2005年,联合国一份特别报告就称,日本的种族主义十分“深刻”,尤其是对中国人和韩国人而言。

    2012年,日本极端民族主义团体在东京街头大骂韩国人是“蟑螂”。2013年,极端民族主义者在网上发起一系列抗议,威胁要摧毁东京的韩国城、建立毒气室,而日本是为数不多的没有通过法律禁止此类言论的国家之一。

    2014年,在全日空航空公司的广告中,两个穿飞行员制服的日本演员把脸涂得雪白,扮演白人,一个戴着卡通金色假发,一个装着夸张的假鼻子。今年3月,日本右倾媒体《产经新闻》提出移民应该与当地居民隔离居住,引起巨大争议。

    直到今天,日本大企业仍然对外国人另眼相看,与他们签订的是临时合同,将他们排除在重要会议之外。外籍员工的奖金、福利、加薪等,与日本员工有很大差别。

    日本《读卖新闻》报指出,日本人与外国人的关系很复杂,夹杂着迷惑、蔑视和不满,而且,日本人对不同国家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总体来说,日本有很多人崇拜欧洲人,对美国人感情复杂,但他们认为,自己比其他亚洲人更优越。日本需要更加活跃的公民社会,允许和培养多样性。”克里夫兰说,从教育系统抓起是很好的起点。他认为,鼓励学习外语和外国文化可能有所帮助。

 

日本:外国人永远是“外人”
“黑脸秀”=向黑人音乐“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