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祁玉民:没有技术创新,自主品牌就没有未来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29 版)

    继3月华颂7上市之后,华晨中华V3也在今年的上海车展首次亮相。

    “现在一定要转型升级,没有转型升级,就没有自主品牌的未来。转型升级靠什么?显然靠创新,而且必须靠技术创新。”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这次上海车展,华晨带来了多款整车和发动机。“通过这些整车和发动机的展示,能够看出我们对未来的判断和把握。”

    祁玉民表示,华晨的战略是“技术引领未来”,技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安全技术,二是动力技术,三是互联网技术,这三大技术将是未来引领汽车发展的三大动力。“所以在我们展示的过程中,这三个主题完全突显出来了。”

    中华V3专为“85后”打造

    “中国有句老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祁玉民告诉记者,中华V3是一款专为85后打造的高性能智控SUV,以科技智联、澎湃动力和五星安全的优势,秀出中国社会新生代“敞开想、放肆动”的V态度。

    据介绍,中华V3主要有四大卖点:第一就是造型简洁、时尚。中华V3采用了最新家族式T型镀铬进气格栅,且与“开眼角”式前大灯连为一体,再配合动感的前保险杠进气口,整体显得十分动感;第二是安全性按五星标准设计,还采用了八位一体ESC车身稳定系统,以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起到及时防护作用,并配以贯穿前后的全方位安全气囊;第三就是智能互联,除了搭载智能手机互联系统,还有多功能行车电脑、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和定速巡航等智能化配置;第四是动力性,中华V3搭载了1.5L和1.5T两款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在2000转时即可达到220Nm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仅需10.2秒,百公里油耗仅为7.3L。与之匹配的是韩国进口5AT手自一体变速器。

    据悉,中华V3将于5月7日上市,自主SUV阵营将再添一名猛将。

    华颂7目标直指别克GL8

    如果说即将上市的中华V3代表着华晨汽车在轿车市场的努力,那么,已经上市的华颂7则是华晨汽车多年潜心MPV市场的结晶。

    作为华晨汽车倾力打造的一个高端品牌,华颂7是由华晨、麦格纳及BMW Group Designworks三方团队共同设计打造的一款中型MPV,尺寸略大于全新奥德赛,最大的卖点在于搭载了宝马授权生产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高功率版最大功率达180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匹配ZF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更重要的是,华颂7兼具德式商务车的品质和安全性。在宝马的技术支持下,华颂7配备了ABS防抱死控制系统、EBD制动力分配系统、CBC弯道制动系统控制、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统等七大主动安全配置,C-NCAP碰撞得分高达48分。最后,华颂7具有超大的空间和精益求精的工艺,整车长5005mm,轴距2990mm,充分满足多人商务出行需求。

    除了在产品力上的优势外,华颂7还将给用户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全国第一个推出移动维修车服务;在大连和上海基地可进行改装服务;给客户提供代驾服务;针对没有下决心购买的用户,华颂还会推出租赁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华颂品牌的推出,正是华晨汽车在技术、品质和服务上得到提升的最好体现。

    华晨启动“2020战略”

    “开发华颂7整整用了3年半时间,花了26亿元,我本人主持的会议到目前为止就有107次。”祁玉民说,之所以要花这么多时间和经历,来创立华颂品牌,就是为了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

    祁玉民透露,已起草完毕的华晨“2020战略”有三个主要目标:第一是打造高端品牌;第二是掌握核心技术,克服汽车安全、环保和互联互动技术等瓶颈;第三是营业额突破3000亿元。

    据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中华V3和中华V5的基础上,华晨将再用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开发出更高档的SUV车型,形成完整的SUV产品系列。

    “自主品牌走低端路线一定没有出路,业界已经形成共识了。”祁玉民表示,“我们就是要靠这三大技术的升级,来实现整个产品、品牌的升级,走出一条向高端发展的路子。”

 

是汽车越来越安全,还是标准不够高?
刘淳玮:油耗限值不是问题
祁玉民:没有技术创新,自主品牌就没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