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女性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

性别歧视阻碍女性创业企业发展

编译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14 版)

    想想看,拥有一份自己做主、完全不必看老板脸色的工作,是多么令人愉快!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创业,自己当老板的原因。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有这份快乐。调查显示,在美国,近71%的小企业主是男性。好消息是,这已是近10年来女性拥有小企业的最高水平。

    美国女性政策研究所(IWPR)近期的报告显示,29%的美国小企业主是女性,1997年的这一数字为26%。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的女性拥有小企业的比例更高,约35%的中小型企业的所有者是女性。

    事实上,全世界女性的消费性开支非常庞大,据世界银行统计,2014年这一数字高达28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4万亿元)。当谈到女性的经济价值时,数据会为她们说话。

    然而,世界银行最新的研究表明,在此次调查涉及的141个国家中,有多达102个国家依旧存在经济上的性别歧视,这些国家的政策和实践严重限制了女性的经济发展机会。

    例如,在许多国家,妻子进行商务活动必须经丈夫签字批准;发展中国家的女性从事不正规、低效率经济活动的几率更高;充满歧视性的法律剥夺了女性拥有土地的权利;女性在创立、发展自己的公司和为公司集资时面临歧视。

    这些障碍让女性处于劣势,也降低了经济的整体增长潜力。如果两性平等,一些国家的劳动力生产率将提高25%。男女收入差距最小的那些行业,恰恰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行业。

    一些国家的投资环境正在慢慢改变,开始考虑到女企业家的需求。例如,在乌干达,银行增加了给女性买地的贷款额度;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女性能注册自己的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女性可以通过抵押获取贷款。

    但在融资方面,供女企业家发挥的空间仍然不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许多地区,女性申请商业贷款不会被批准;在拉丁美洲,女企业家有时可以获得贷款,但金额往往比申请的少;发展中国家的许多银行只为女性创办的企业提供低水平的金融服务。

    据估计,女性创业企业的年度财务缺口高达2600~3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2万亿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型企业,因为小额信贷机构为小企业服务,传统银行更倾向于借贷给大企业,中型企业只能自谋生路。

    在美国《大西洋月刊》看来,银行业者应该意识到,带有性别偏见的借贷政策会破坏经济根基,将错失一片广大且未开发的市场。大量的研究和经验表明,如果没有女性的积极参与,经济可持续增长就不可能实现。

 

商家:有人欢喜有人愁
性别歧视阻碍女性创业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