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谷歌调整手机端搜索引擎算法

商家:有人欢喜有人愁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14 版)

    ▋图片来源 CFP

    4月21日起,谷歌正式调整手机端的搜索引擎算法:今后,那些没有对网页进行手机端优化的网站,在搜索结果中的位置将排在最后。

    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这一看似微小的动作将产生巨大的影响。美国《洛杉矶时报》表示,谷歌更新算法后,全球网站排序将迎来大调整。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援引专栏作家帕米·奥尔森的话称,没有为此次算法调整做好准备的网站,特别是在线购物类平台,营收恐出现大幅下滑。


    “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手机检索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谷歌此次算法调整只针对手机界面,也就是行内人口中的移动端,平板和台式电脑的搜索结果不受影响。

    谷歌把这一调整称为“移动友好”。该公司发言人表示:“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手机搜索,我们希望带给用户更好的服务,确保人们在搜索时能看到更多相关和及时的内容,拥有更好的阅读和互动体验。”

    具备“移动友好”特性的网站是什么样的?谷歌称,最好符合手机端的一般浏览规则,做到页面布局合理、文字呈现效果良好,对触屏链接等互动方式反应快速。

    具体来说,如果某网站的文字大小,不易在手机上阅读或内容宽度超出手机屏幕等,谷歌将自动对其做“降级处理”。有趣的是,在谷歌宣布执行新算法后,英国广播公司、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首先做了“自测”,结果统统没有达标。

    “福布斯”新闻网称,欧盟、维基百科和意大利时尚品牌范思哲的网站,同样没有通过谷歌的新算法测试。后者的报告显示,欧盟网站“对移动端不友好”,“文字太小”,链接“靠得太近”,内容宽度不成比例,影响用户阅读。

    谷歌发言人表示,相关“不友好网站”完成版式修改后,若符合新算法标准,其排名将被实时调整。

    小调整 大影响

    作为互联网搜索界的“执牛耳者”,谷歌的一次算法调整,究竟能产生多大震动?

    虽然目前尚无相关统计或报告,但从谷歌之前进行的两次被业内称为“熊猫”和“企鹅”的算法调整来看,影响确实不容小觑。

    2011年,谷歌推出专门抵制垃圾网站的熊猫算法,主要针对互联网上带病毒、包含恶意劫持程序,或打开后强制安装软件的网站。该算法推出后,《洛杉矶时报》称,全球12%的英文搜索请求受到了影响,在两周内,“eHow”网站的访问量直降40%。

    去年,谷歌更新了熊猫算法后,美国购物网站“eBay”受到连带影响,流量急剧下滑,公司业绩持续振荡。《洛杉矶时报》表示,当时很多网站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eBay”只是其中这一。

    媒体分析认为,“eBay”受到冲击是因为,此前它为提高互联网搜索排名,在网站后台置入违规的子目录页面,让搜索引擎更快地抓取“eBay”的数据。但聪明反被聪明误,谷歌的算法改变极大地影响了“eBay”的流量。

    2012年,谷歌推出企鹅算法,对恶意广告植入网站进行降级处理。“福布斯”网站估计,当时约有4%的搜索请求受到影响。

    而在本次“移动友好”算法调整中,媒体预测称,不少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网站排名将大大降低,其中包括“最近对谷歌很不友好的欧盟”。不过,和大网站相比,小网站承受的打击更大——一些小企业资源有限,一时难以改进官网,还有部分企业对此完全不知情。

    美国搜索引擎技术网站“Search Engine Land”的负责人马特·麦基认为,谷歌的此次动作对移动搜索的影响是史无前例的。《每日邮报》称,有企业向谷歌提出抗议,认为更改算法是其互联网霸权的体现,希望执法部门予以禁止。

    欧盟指责谷歌涉嫌垄断

    对行外来说,搜索引擎的算法太过复杂、高深,难以理解。通常,搜索引擎检索时依照的标准包括内容的相关性、权威性和时效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后台数据抓取技术的不断进步,搜索引擎能根据过往的检索内容摸索出用户的习惯,从而推送“更有价值”的链接,甚至主动引导用户关注某些内容。

    此次谷歌宣布修改算法前,欧盟就提出异议,称谷歌依靠其在搜索领域的霸主地位,用算法设置扰乱正常搜索排序,以技术手段妨碍公平竞争,严重侵犯了竞争对手和小型技术公司的利益。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对谷歌的垄断指控始于2008年。今年4月15日,欧盟再次起诉谷歌,认为后者有目的地让旗下的“谷歌购物”网站优先显示,此举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损害了消费者和竞争对手的利益,也扼杀了创新。

    针对欧盟的指控,《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谷歌确实存在偏袒行为,侵犯了小公司的利益,“不过,这项指控虽然为欧盟发起,背后为其提供证据的却是美国公司,因为它们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被谷歌搅黄了”。

    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让外界摸不着头脑。一边是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绝对霸主,一边是声讨谷歌长达7年的欧盟。谷歌的做法并非无可挑剔,欧盟的指控也不是没有私心,到底谷歌与欧盟谁更在理,一时难有定论。

    对于此次欧盟的指控,谷歌尚无正式回应。在公司内部的一封邮件中,谷歌高层表示,“欧盟的举动令人非常失望”。

    《金融时报》援引欧洲出版业巨头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公司CEO马蒂亚斯·多夫纳的话称:“我们害怕谷歌——它累积的力量非常大,我们担心搜索巨人未来会成为免受监管的超国家实体。”

 

商家:有人欢喜有人愁
性别歧视阻碍女性创业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