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俄的联系无法割断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06 版)

    乌克兰哈尔科夫市市长根纳季·柯内斯转动轮椅,离开了市政厅的讲台。会议已进行了几小时,止疼药开始失效,他的面孔因疼痛而抽搐。去年春天,一颗子弹险些取走了他的性命,暗杀理由至今不明,不过很多人相信,与他亲俄的态度大有关系。

    柯内斯告诉美国《时代》杂志,他并不认为俄罗斯是侵略者。今春,乌议会对这个问题进行不记名投票,他是少数反对称俄为“侵略国家”的官员之一。

    柯内斯可能会为此付出政治甚至生命代价,他对此心知肚明,但还是表达了反对的看法。他领导的城市是乌克兰的工业中心,也是与俄比邻的贸易和文化中心。他说,无论俄在乌克兰冲突中扮演什么角色,除非乌俄贸易能继续,否则哈尔科夫的经济难以为继。

    这座城市的工厂主要为俄服务。“这就是事实。如果我们最大的客户叫停贸易,我们怎么办?”柯内斯自问自答,“只能喝西北风了。”

    乌经济距离“喝西北风”不远了。有限的资源都被投入到与东部分裂势力的斗争中,国家领导人只能眼睁睁看着经济坠落悬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西方机构的贷款是救命稻草,但经济援助也无法阻止乌货币在一个冬天里蒸发2/3的市值。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乌经济缩水15%,通货膨胀率达到40%,失业率也升至两位数。

    在柯内斯看来,这只是痛苦的开始,而治病良方是让东部发展与俄罗斯的经济纽带。比如当地最大的工厂Turboatom为乌、俄的发电站生产涡轮机。工厂占地500万平米,为6000人提供岗位,就像一个城中城。其销售订单中,超过40%来自俄罗斯。副厂长阿列克谢·切尔卡斯基说,乌克兰多数工业与俄罗斯的需求交织在一起,“认为我们能脱离俄罗斯获得经济独立,完全是自欺欺人,我们其实相互依赖”。俄方从去年开始减少订单,作为对乌的经济制裁。该厂不得不减少工时、停发加班费,并且让几百名工人提前退休。

    短期来看,想通过欧洲补上从俄罗斯损失的份额是不可能的。“涡轮机又不是iPhone,几个月就要换一次。”切尔卡斯基抱怨。而且乌克兰的工厂多数仍使用苏联的生产标准,根本不符合多数西方国家的技术要求。“欧美国家并没向我们张开欢迎的臂膀。”

 

乌克兰“去苏维埃化”迫不及待
乌俄的联系无法割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