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C-NCAP碰撞:全五星阵容的含金量有多高

是汽车越来越安全,还是标准不够高?

刘婷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29 版)

    4月23日,2015年度C-NCAP第一批车型碰撞评价试验成绩正式公布,共有包括天津一汽骏派D60、广汽本田缤智、奇瑞瑞虎5、和观致3在内的共17款车参加了碰撞试验。其中,除绵阳金杯智尚S30以40.3分排名垫底外,其余16款车型均获得五星及五星+评价,观致3更是独占鳌头,以60.5分的成绩获得“五星+”的成绩。

    结果一出,满座哗然。事实上,在去年C-NCAP第四批碰撞测试中,所有参与试验的14款车型就均获得了五星评价。如此之高的五星评价获得率,不免让人心生疑问:C-NCAP全五星阵容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这样的五星究竟价值几何?是汽车越来越安全了,还是我们的标准不够高?

    在本次成绩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发布了《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新规则将于今年7月1日后实施。新规出台,对评价试验会有多大的影响?

    与旧规则相比,2015年版规则对试验细节及鞭打试验评分进行了完善和加严,并且修改了星级划分标准,五星的门槛分由52分提升至54分、四星的门槛分由44分提升至48分。此外,驾驶员安全带提醒装置及儿童座椅ISOFIX固定装置已被列为法规标准配置,因此新规则不再对这两项装置予以加分,评价总分由62分变为61分。另外,为了使评价车型更具代表性,按照新规则,将对自愿申请评价的车型,由原来申请方指定配置更改为该车型市场销量最大的车型。

    尽管新规提高了星级评定标准,然而,对照本次碰撞评价试验的成绩看,即便按照新标准来评定,也只有两款车型将被降为四星,其余仍是五星。

    无独有偶,近日,E-NCAP也公布了2015年最新的碰撞测试成绩。参加测试的4款新车中,只有铃木新款VITARA和雷诺Espace获得五星安全评级,新一代全新马自达2和菲亚特500X则获得了四星半安全评级。2014年E-NCAP的最后一期安全碰撞测试结果显示,参加测试的6款车型中只有大众高尔夫Sportsvan惟一一款获得五星评级的产品。而雪铁龙全新爱丽舍、MG3、标致301以及雷诺梅甘娜掀背版都只获得了三星标准。据悉,如果按照2014年E-NCAP的评价标准,2013年获得五星评价的观致3也只能降为四星。

    E-NCAP作为汽车界最具权威的安全认证机构,认定的五星级产品屈指可数,而C-NCAP却总是出现阵容强大的全五星。这样的反差,实在让人难以不质疑。正所谓“欲求其中,必求其上;欲求其上,必求其上上。”作为国内目前汽车安全惟一一个评价机构,消费者其实更看重的是五星背后的安全水平。泛滥的五星,只会拉低行业的整体水准,惟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促使各品牌下大力度不断提升汽车产品的安全性能,生产出真正的五星产品。

 

是汽车越来越安全,还是标准不够高?
刘淳玮:油耗限值不是问题
祁玉民:没有技术创新,自主品牌就没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