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科索沃时尚:穿得像个希拉里

Petra Zivic 编译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25 版)

    穿着“希拉里范儿”的套装,我向门口的“丈夫”秀了秀新造型。

    服装精品店“希拉里”

    店里最受欢迎的米色外套几乎脱销。

    2012年,希拉里突兀的服装在二十国集团外长非正式会议中大出“风头”。

    在科索沃,克林顿家族的“粉丝”多如牛毛,首都普里什蒂纳甚至有条比尔·克林顿街,其中一大原因是他支持了那里的独立。不过,最受当地人爱戴的“克林顿”并非这位曾经的总统,他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顿才是真正的明星。

    首都市中心有家名叫“希拉里”的服装精品店,专门模仿希拉里各种款式的服装和搭配。2012年,希拉里造访该店,店主送了她一套“希拉里范儿”的深蓝色套装,以感谢其大驾光临。

    希拉里并不出彩的着装风格在这居然如此受欢迎,令我十分好奇,不禁想要试穿这些服装,顺便调查当地人对这位正竞选美国总统的“国民女神”有何看法。

    “希拉里”服装店位于克林顿大道中心,距离克林顿雕像不远。在一个潮湿的星期六,我在那见到了造型师菲欧娜,这位专攻英国文学的大学生在这家店打工。

    希拉里光临那天,菲欧娜不在现场,但她依然滔滔不绝地向我转述店主提起那件事的狂热。当天拍摄的照片被当作圣物,陈列在店里的每个角落。

    菲欧娜给我挑选第一件服装时,道出了这家店的来历。这个主意来自店主的父亲,他相信给希拉里开家服装店,就会有机会见到希拉里本人。听起来荒唐,但他的预感没错。

    店里最受欢迎的是一款米色外套,几乎脱销,没有适合我的尺寸。我退而求其次,试了件蓝色套装。菲欧娜叮嘱我必须搭配高跟鞋,因为希拉里希望自己看上去身材“优雅”。

    在科索沃,年轻的商务女性钟情于在“希拉里”消费,令其成为普里什蒂纳最昂贵的服装店之一。尽管店里所有服装都是化纤面料制成的,对这个有着欧洲最高失业率的国家来说,价格还是让很多人吃不消。

    不过比起其他西方国家的奢侈品,“希拉里”已算价格亲民。就拿我试穿的蓝色套装为例,只需130美元,就能把这“顶级奢侈品”带回家。

    我对高跟鞋实在不“感冒”,不断请求脱掉这双该死的鞋,但每次都遭到菲欧娜无情的拒绝。平心而论,深蓝色套装不穿高跟鞋又能怎么样?可造型师不这么想,在她看来,没了高跟鞋,这身衣服就什么都不是了。

    “别那样站着!”迷迷糊糊走出更衣室的我听见菲欧娜喊道,“希拉里会把背挺直,可不像你这样!”

    纠正姿势后,我决定出去走几步,向门口的“我丈夫”秀一秀新造型。可惜克林顿雕像没给我任何反馈。

    我问菲欧娜,如果希拉里再次造访,店里会推荐什么衣服给她?她甚至没花一秒钟思考,就选出了白衬衫、深蓝色裤子和红外套的组合。“美国人都喜欢,不是吗?”她说,“这些颜色象征他们的国旗。”我顺势询问了她对希拉里竞选总统的看法,她无比真诚地回答:“我希望她一切顺利,赢得大选。”

    要是希拉里赢了大选,会穿什么?这家店似乎对这一刻早有准备——店里摆放着不少“红毯款”长裙,而菲欧娜为我挑选了其中搭配最上档次、最珠光宝气的一套。

    “抬起下巴!”她在我照镜子时再次喊道。她认为希拉里是位“强大、独立的女人”,因此我也得装出这种派头。

    雨渐渐停了,越来越多的女士来到店里,寻找聚会的礼服,或者挑选商务服装。菲欧娜提到,普里什蒂纳的女政客都会来这买西装,遗憾的是,我一个都没见到。

    我没能和客人们交流,但显然,科索沃,至少是普里什蒂纳的女人们,想让自己看起来像美国人。穿得像个希拉里,似乎能让她们感受到某种自信,哪怕眼前那些“女神同款”的衣服大多是从土耳其进口的。

 

科索沃时尚:穿得像个希拉里
希拉里是一场“时尚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