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超级妈妈”能否拯救日本经济?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17 版)

    庄司香第一次惊讶地看到成年男性大白天放松地坐在沙发上与妻儿谈笑,是在美国朋友玛丽·艾伦家的客厅里。艾伦的父亲可以和家人拥抱、共进晚餐、给孩子读睡前故事,更让她羡慕不已。

    据《日本时报》报道,在日本,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支柱的男性“缺席”是普遍现象。庄司香的父亲常年独自在美国工作,哥哥和嫂子每天面对面的时间只有大约10分钟。有一次哥哥因地震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嫂子几乎“精神崩溃”,整天盼着丈夫回去工作。

    38岁的会计师山口晶子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希望找份可准时下班去接孩子的工作,但应聘的4家企业都建议她考虑兼职工作。她告诉美联社,如果不彻底消除加班文化,她的困境不可能改变。

    加班文化让女性很难在企业中身居高位。据高盛集团的报告,日本女性工作的比例在2013年升至创纪录的62.5%,但仍低于男性的80.6%。60%的女性在生育后彻底告别职场,因为她们不但需承担繁重的家务,还会被老板和同事视为负担。

    据经合组织统计,日本男性做家务的时间在33个国家中最少,平均每天仅59分钟。

    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到2020年女性将担任30%的管理工作。政府报告称,目前由日本女性占据的管理职位的比例为11.2%,低于英国的34.2%和美国的43.7%。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到2060年,日本劳动力数量将从6600万缩减到3800万,鼓励更多女性和老年人工作似乎是惟一的解决方案。安倍政府希望推动更多女性走进职场,重振日本经济增长。

    但《日本时报》指出,要做到这一点,安倍必须使办公室文化更加友好,赋予女性更多处理家庭问题的灵活性。同样重要的是,男性需承担更多家庭负担。《纽约时报》称,安倍希望“超级妈妈”拯救经济或许不是空想,但这首先得有“超级爸爸”的帮助。

 

日本加班文化:想说“下班”不容易
“超级妈妈”能否拯救日本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