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花钱再无“割肉感”

移动支付开启“无痛消费”模式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14 版)

    4月初,美国购物网站亚马逊发布了一款全新程序——“一键购买日用品按钮(Dash Button)”。通过这一程序,用户可以使用默认的支付方式,一步购买诸如清洁用品、个人护理品等商品,并让其配送至默认地址。

    对无数捆绑在家居琐事上的主妇或煮夫来说,这无疑是福音——从此,他们只要在家中一键操作,就能轻松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再也不必从商店往家里扛回沉重的货物,甚至连在网上浏览下单的程序也省了。然而,这一按钮最令人称道的,并非它解除了消费者身体的疲累,而在于缓解了他们心理上的痛苦——轻松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丝毫感觉不到花钱的心疼。

    对经济学家来说,“割肉”并非陌生词汇,常被用来形容消费者在购物时的复杂心理。事实上,不同支付方式令消费者产生的“割肉感”有强有弱。例如,用现金消费往往比用信用卡更痛苦,因为你会眼睁睁看着钱从面前消失。

    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网络购物模式如此受欢迎——它减少了消费者的痛苦,又鼓涨了电商的钱包,营造出一派皆大欢喜的和谐。这种消费模式简单到令人无法拒绝,难怪越来越多的公司投入到这一领域。就拿苹果公司最近推出的Apple Pay来说,你只需在手机上注册信用卡信息,然后在需要支付的应用程序里用拇指轻轻一点——指纹验证完毕,交易即刻完成。

    在美国《大西洋月刊》看来,手机消费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原因就在于它能让人们毫无戒备地进入“消费模式”——“尽管还没人研究过手机支付的‘割肉感’,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其程度比使用其他支付系统更低。”

    “在我看来,消费的未来在于手机。这与我们大脑中发生的一些有趣变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创造富有生活——其历史如何塑造了我们和市场》一书的作者卡比尔·塞加尔告诉《大西洋月刊》,“如果没有眼睁睁看着钱被花掉,你的脑部活动就不会增强,焦虑也没那么强烈,这对商店来说是好事。”

    这或许说明了为什么我们用移动支付服务,会比用现金更惬意。事实上,这种新兴的消费模式甚至打败了“前无痛消费老大”信用卡。“我认为Apple Pay带来的‘割肉感’最小。”杜克大学行为经济学家丹·奥莱利说,“我曾认为它和信用卡可能难分伯仲,但随着时间推移,人们会降低对手机消费的戒备。未来它将创建出更加低痛苦、高层次的消费。”

    打着“操作便捷”、“无痛消费”大旗,诸如Apple Pay之类的移动消费软件正迅速兴起。它们不仅控制着你的钱袋,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其他金融活动中。但这并不意味着移动消费一片坦途——如今“钓鱼”软件技术之先进,只能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形容。事实上,这种软件可以悄无声息地检索你的信息、定位你的位置,令人猝不及防。更有甚者,不需得到你的签名就能打开Apple Pay,肆意消费。而这也将成为消费者“无痛消费”之余的新忧虑。

 

分享型经济:价值创新,还是业务替代?
移动支付开启“无痛消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