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筹办“中国人集体婚礼”被控谋私

法国图尔前市长自杀“证清白”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07 版)

    图尔前市长热尔曼涉嫌“中国人集体婚礼”贪腐案,7日自杀“以死证明自己的清白”。13日,他的遗体在当地安葬。

    3月7日上午,法国图尔市“中国人集体婚礼”案开庭,本应出现在被告席上的图尔前市长让·热尔曼并未现身。他的律师多米尼克·特利寇称,“让·热尔曼消失了,留下了一封遗书”。几小时后,警方在热尔曼的车库中发现了他的遗体,该案审理工作因此陷入停滞。

    法国《世界报》称,得知这一消息后,与他同为被告的法籍华裔女子韩丽芳“当场崩溃”。她的律师当即向法庭申请取消对韩丽芳的司法监控,理由是“让·热尔曼的死讯给所有人特别是韩丽芳带来了巨大的悲痛”。

    现年53岁的韩丽芳被认为是“中国人集体婚礼”项目的主要受益者。她曾是热尔曼力推的该项目的主要策划人。从2007年到2011年,韩丽芳通过私人公司“蓝莲花”组织约200对中国新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法国浪漫游,每对收费3000欧元(按当时汇率约合人民币2.5万元)。此外,公司还因该旅游项目获得了9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77万元)的商业合同。韩丽芳的这种行为涉嫌以权谋私。

    而对热尔曼来说,这个婚礼计划曾是他的重要政绩,让图尔市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图尔市的集体婚礼甚至成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法国馆的保留节目,热尔曼当时来到上海,再次为中国新人证婚。

    不仅如此,当年的爆料文章还揭露,热尔曼为韩丽芳的公司提供了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55万元)的资金,涉嫌利益输送。丑闻曝光后,热尔曼为了躲开媒体的监督暂停了这个项目,并将韩丽芳调离市长办公室,到旅游局任职。

    2013年1月,韩丽芳因欺诈和侵占公共财产被起诉。同年10月30日,热尔曼因同谋罪被起诉。尽管热尔曼在事发后迅速与韩丽芳划清界限,坚称自己与侵吞资金的行为并无瓜葛,且对韩丽芳的“谎言与手段”毫无防备,但这位67岁的前市长还是在之后的地方选举中惨遭淘汰。

    事实上,随着案件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热尔曼贪污的嫌疑越来越大。法国《观点报》称,近日,韩丽芳向检方交代了和案件有关的一些细节,这些内容对她的前上司十分不利。

    在今年3月7日的庭审结束后,韩丽芳在接受法国RTL电视台采访时大放猛料,称自己与热尔曼保持了6年的情人关系,并表示“让·热尔曼是好人,但我跟检察官说的都是事实……每个人都会犯错”。

    对于韩丽芳的言论,特利寇十分不满。他说,热尔曼曾准备和他一起出庭。但想不到的是,前市长最终选择“自杀以证清白”。特利寇同时透露,热尔曼这么做并非出于畏惧,而是源于同僚的压力——“当他在开庭前一天得知,图尔市政府对他的诚信表示怀疑时,似乎无法承受”。

    英国广播公司称,热尔曼生前多次表示,对其的指控背后有其他政治动机。他在遗书中写道:“我没有骗取图尔市一分钱,也没有变得富有……我肯定,对任何人来说,不公正和耻辱都是难以承受的。”

    热尔曼的死讯令法国朝野上下大受震动,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热尔曼是“伟大的官员”,“一个男人不愿自己的荣誉受到侵害而结束生命,是一场可怕的悲剧”。

 

香港迎来“蓝领荒”
法国图尔前市长自杀“证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