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港人不愿干,也不欢迎外来劳工

香港迎来“蓝领荒”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07 版)

    3年来,香港政府推行的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纷纷因蓝领工人短缺而延误工期。香港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普遍遭遇劳动力不足的困境,以建筑业、餐饮服务业,以及养老行业为甚。当地强烈的身份意识让这些行业的雇主开出高工资,也找不到应聘者。

    劳动力短缺拉香港经济后腿

    香港统计署的数据显示,2004年香港人口为679万,2014年为739万,2023年将达到789万,而相应的劳动人口占比分别为52.1%、51%和46.1%。香港已进入人口增加、劳动力减少的“怪圈”。

    去年11月,香港劳动和福利署署长张建宗曾表示,香港劳动人口为359万,今后两年预计持续增加,从2018年开始下降。摩根士丹利公司发布的报告预测称,香港的劳动人口数量在2015年和2016年增长无望,从2017年起将持续下降。

    过去10年,香港劳动力的平均年增长率为0.9%,“用工荒”始终是雇主的心病。“华尔街见闻”网站称,根据香港万宝盛华人力资源公司的统计,57%的雇主招聘新员工时存在困难。一些行业为了招募员工,在招聘会上提供零食、玩具等,以吸引应聘者。

    香港面临劳动力短缺的是零售、餐饮、建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今年,香港政府称,在建项目劳工短缺比例已达15%。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指出,放眼全球,香港的出生率几乎垫底,这让人口问题难以解决。更糟糕的是,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到2020年,香港的老年抚养比(需要抚养的老年人口与劳动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35%增加到42%。如今香港的老年抚养比已是亚洲第二高,仅次于日本。

    香港政府发布的报告警告,人口的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将拖香港经济的后腿,给政府收入增加压力。摩根士丹利的报告进行了相似的预测,称“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和数量的不足,会削弱香港对投资的吸引力”。该公司表示,这会伤害“劳动力市场在变动的宏观经济下的灵活性”。

    身份意识让港人不愿当蓝领

    马克西姆招聘公司的高级顾问唐纳德·梁在该公司网站上发表文章称,以2014年的数据看,若想完成未来4年的建筑规划,香港建筑行业必须填补1万名建筑工人的缺口。

    香港建筑业委员会表示,全港约有32万名建筑工人,其中只有7万人实际操业。能进行隧道作业的熟练工人尤其短缺。仅港珠澳大桥一个项目就需要160名熟练工人。

    与此同时,建筑公司想方设法地节约成本,缩短工人的开工时间,并在工作完成后迅速将其遣散,这种做法打击了熟练技术工人的工作热情。

    另一方面,建筑工人中的精英对工资的预期在增加。很多公司给建筑工人的起薪已达到每月1.7~1.9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4~1.5万元),希望收入增加能让这些工人留在香港。香港建造商会的负责人告诉当地的《南华早报》,就连零经验的水泥工都能拿到1100港元(约合人民币880元)的日薪。如果按照8小时工作制计算,时薪已经接近18美元(约合人民币112元),大大超过世界其他地区建筑工人的平均时薪。

    美国《石英》杂志称,香港劳动力短缺反映出当地人不愿当“蓝领”。在身份意识强烈的香港,半数以上的劳动力将自己定位为管理者、专业人士或准专业人士。

    “我只要求应聘者具备基本的礼貌,能动会笑就行。”香港一家法国餐馆的老板蒂埃里·皮罗告诉美国彭博社,他开出1.2万港元(约合人民币9602元)的月工资,福利包括医疗、牙科和人寿保险,以及教育补贴和探亲假,仍然没人应聘。在香港,这样的收入相当于大学副教授,高于私人企业和投资银行普通雇员的水平。

    港媒认为,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与受教育人口的增加有关,受过大学教育的香港人喜欢找坐办公室的工作。

    “年轻人不愿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华辉工程公司的主管林振顺告诉美国《国际财经时报》,他手下从事这些工作的技术工人都在50岁以上。“薪水已不是问题了,现在建筑工人薪水很高。人们就是不愿意进入这个行当。”

    香港餐饮联合会主席黄嘉和告诉《南华早报》,香港的劳动力短缺比官方预测的更加严重。“过去,服务员的时薪只需要35港元(约合人民币28元),现在就算给出60港元(约合人民币48元)的时薪都招不到人。”黄嘉和表示,香港的餐厅数量正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理论上,劳动力应该以同样的比例增加,但是政府报告中,餐饮服务业的劳动力只有1.3%的年增长率。

    长期解决方案引争议

    张建宗表示,目前,香港老年人口已达约107万,这意味着,每7个香港人中就有1人是65岁或以上。“到2041年,这个比例将上升到惊人的1/3,我们的劳动力参与率将从2012年的58.8%下降到届时的49.5%。”

    张建宗透露,为了缓解劳动力压力,香港政府将采取措施鼓励更多女性进入职场,计划延长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发掘少数群体、残障人士和内地移民的劳动力潜力。他还表示,香港政府将设法吸引内地和海外人才到香港服务。

    香港总商会一直呼吁政府允许更多海外工人尤其是建筑工人进入香港。然而经济专家指出,高昂的生活成本、不菲的子女教育费用,让很多熟练工人望而却步。港媒称,香港居民对外地务工人员挤占港岛资源心怀芥蒂,可能激发社会矛盾。

    巴克莱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认为,香港政府提出的长期解决方案只是“看上去很美”:引入外国和内地劳工貌似可行,但香港的高房价让这个计划根本无法实施,如果真的有大量外地劳动力定居香港,势必进一步推高香港房价;让更多女性摆脱家务羁绊投身职场,在理论上能缓解劳动力短缺,却会进一步降低香港的生育率,让劳动力缺失进入恶性循环。

 

香港迎来“蓝领荒”
法国图尔前市长自杀“证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