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尼日利亚:被绑架女孩何时回家?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06 版)

    与活生生地被“博科圣地”凌辱、奴役、虐待相比,马克更愿意相信女儿已经死去,因为此前有消息称,一名被绑架的女孩因拒绝皈依伊斯兰教而被极端分子用石头砸死。

    “那可能是我的女儿,因为她对基督教的信仰非常坚定。如果女儿被砸死,我将心怀感激。”马克告诉美国《时代》周刊。

    但在4月14日,尼日利亚北部契帕克镇公立寄宿学校遭袭的一周年纪念日,两百多名被绑架女孩的家人仍怀着希望,在首都阿布贾参加游行示威活动,呼吁政府解救她们。

    “我不相信她们死了,她们一定活在某处。”尼日利亚活动人士优素福告诉《时代》,“‘博科圣地’知道这些女孩的重要性,想把她们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约50人侥幸逃脱后,目前仍有219名女孩下落不明。

    这不是“博科圣地”唯一的暴行。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称,自2014年年初以来,至少有2000名女性被“博科圣地”绑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4月13日称,该组织令80万儿童流离失所。

    去年9月,19岁的艾莎在朋友的婚礼上被绑架,一起遇袭的还有她的妹妹和新娘姐妹。她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她在“博科圣地”控制下,多次被轮奸,被迫劳作、嫁给恐怖分子、参加战斗训练、攻击家乡。

    在逃离前,艾莎亲眼目睹极端分子杀害了包括她妹妹在内的五十多人,还有人被当作奴隶买卖。《时代》报道称,今年3月底,“博科圣地”所谓的“首都”被政府军夺回时,有居民目睹极端分子在逃离前杀害妻子,把尸体塞进水井,以免她们落入“异教徒”手中。

    令人不安的是,就在契帕克镇寄宿学校的女生被绑架几个月后,“博科圣地”发起了一系列由女性实施的自杀式爆炸袭击。有人猜测,被绑架的女孩携带炸药冲进了人群。

    乌斯曼一边从难民营的井中汲水,一边哼唱着国歌。自从前军事领导者布哈里半个月前赢得总统大选,他一直精神抖擞。在竞选期间,布哈里反复承诺将根除“博科圣地”,让国家摆脱恐惧、恢复和平。

    被“博科圣地”杀害父亲和13个兄弟姐妹后,乌斯曼与超过7.4万名尼日利亚人一起逃难到喀麦隆北部。“布哈里是个战士,我当然知道他会这么做。”乌斯曼高兴地告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

    法律顾问金伯利·布朗告诉美国《新闻周刊》,国际人权组织仍在努力寻找被绑架的女孩,并对政府的不作为感到失望。他希望5月29日尼日利亚新总统上台能带来对此事的新一轮关注。

    4月14日,布哈里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重申将遵守承诺,“不遗余力”地击溃“博科圣地”,但对于营救被绑架的女孩,他的态度十分谨慎。“我不能保证找到这些女孩,那样说只会给人们毫无来由的希望。”他写道,“应对危机,必须从诚实开始。”

 

为了被“忘却”的“世越号”
尼日利亚:被绑架女孩何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