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汽集团副总裁王晓秋:2020年平均油耗将低于5升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32 版)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提出“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要达到百公里5升”的目标过于激进,然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上汽乘用车却公开表示,到2020年上汽乘用车将实现平均油耗低于5升的目标,成为第一个正式对这个目标说“yes”的自主品牌企业。

    走进上汽集团专属的一号展馆,扑面而来的就是写满“I love Blue”的蓝色地毯。这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已,在车展上,上汽发布了“芯动战略”的未来技术方向,并推出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该战略将通过动力总成技术的革新,实现整车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提升。

    “从一个企业来讲,国家法规非常关键,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围绕国家法规来走,毕竟从目前来看,新能源产品成本相对比较高,不能因为有了新能源汽车就把传统汽车放弃。”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传统汽车和新能源车的比例可能会在8:2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上汽在发动“绿芯”新能源战略的同时,还要发布“蓝芯战略”的原因。

    在“蓝芯”的规划里,上汽将在2017年推出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SGE 1.5T,相比现在领先的SGE 1.5T油耗下降7%,百公里油耗仅为5.0升;2020年,上汽将投产下一代“蓝芯”发动机和变速箱,性能和效率优于同期投产的国际竞争对手。

    在主打新能源科技的“绿芯”战略中,未来,上汽新能源产品矩阵将实现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目前,上汽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发布三款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 PLUG-IN、纯电动车荣威E50和燃料电池车荣威950。未来几年,上汽将不断优化升级技术并扩大商品化规模。

    按照“绿芯”的规划,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升级和降低成本,上汽将在未来两年推出多款插电混动产品,包括荣威950、荣威SUV车型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在电动车领域,上汽计划在2017年推出新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车,可实现超长续驶里程。到2020年,上汽将创新开发出第二代EDU技术,打造具备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新一代新能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性能优越又“买得起”的新能源汽车。

    在此次车展上,搭载“蓝芯”动力总成的中高级轿车荣威950 1.8T全新亮相,荣威品牌同时发布了“品位科技·知你知行”的全新品牌口号;因“8秒破百”而刷新热销车型百度指数的“高性能中级SUV”名爵锐腾,仍然是MG名爵的明星。此外,以名爵锐腾为原型车的IGS智能驾驶汽车也首次与公众见面。该车在规定每小时的60km~120km的时速下,可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的“芯动战略”不止于乘用车领域,而是整个上汽集团的大战略。商用车品牌上汽大通也在展台上带来了“蓝绿”技术的新成果:纯电动的EV80、EG10体现了上汽大通作为商用车企业在“绿”方面的创新;而搭载全新2.0T发动机的上汽大通G10,以及国内首款自动挡轻客V80 AMT车型,则是上汽大通在传统动力领域的“蓝”成果。

 

上汽集团副总裁王晓秋:2020年平均油耗将低于5升
哈弗: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