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车展大幕开启:盛宴背后“刀光剑影”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21 版)

    奇瑞概念车

    上海车展,这场汽车行业的年度盛宴,从4月20日起正式拉开序幕。

    在一年一度的“狂欢”中,闪现出一组令人震撼的数据:总展出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共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车总计1343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09辆、新能源车103辆、概念车47辆。

    这些数据,早已将包括日内瓦、巴黎、法兰克福、底特律和东京这“全球五大车展”远远甩在身后。浮华的数据之后,则是一张张疲惫的汽车人的面庞。他们清楚,展出哪些新车和技术、行业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以及中国品牌如何从大到强,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跨国公司下战书、表决心

    车展还没开幕,“战争”的硝烟已到处弥漫。

    从4月18日起,包括大众、丰田、通用、福特、宝马、奔驰、斯柯达、广汽本田和广汽传祺等品牌就纷纷拉开营销和传播的大幕,一场比一场精彩的品牌发布会让人目不暇接。跨国车企们竭尽全力,或高大上、或接地气、或年轻化……基本都是为了表明“中国市场最重要”和“我们有信心”这两个层面的意思。

    在4月19日的“大众之夜”上,大众发布了“2015年将为中国市场提供60余款全新车型及衍生产品”,以及“未来4年将实现15款新能源车型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的消息,以此来表现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和发展决心。

    在比“大众之夜”仅仅早了一个小时的“丰田之夜”上,丰田不仅全球首发了卡罗拉和雷凌的双擎车型,为了让中国消费者更好的了解双擎技术,丰田还请来了超高人气偶像张震和高圆圆作为“双擎技术大使”。这两款双擎车型都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内上市,由此可见,即便没有补贴,丰田也要通过国产降成本,把双擎之路进行到底。

    这几年发展最为迅猛的福特,再次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惊喜。除了公布全新锐界24.98万~42.98万元的价格外,长安福特还带来了全球首发的全新金牛座,以及首次在国内亮相的新款福克斯和新款探险者。这两年来,“福特速度”让竞争对手心惊胆战,未来,这样的速度还将持续多久?

    最会讲故事的上海通用在车展前夜,再次给媒体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到2018年,通用在中国销量要实现500万辆;2020年,市场占有率将超过10%,在产品项目及设施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每年推出超过1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40个产品系列将全面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如此大手笔,不可谓不“任性”。

    已经走过了最困难时期的广汽本田,同样希望用一场充满活力的品牌之夜让自己变得更加年轻起来。事实上,经过这一轮产品线的全部更新换代,广本的产品力已经足够强大,产品线也基本完善,这也是广本坚持“2020年要达到100万辆目标”的关键因素。

    自主品牌在低调中积攒能量

    自主品牌的亮点更多。

    之所以这么说,不是说自主品牌的展位面积更大、展车更多。而是说,自主品牌在车展上展出的新车,以及传递出来的态度让人感到惊喜。比如上汽在车展上发布了“芯动战略”的技术方向,通过传统动力的“蓝芯”和新能源的“绿芯”,致力于整车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提升,并成为首家承诺“到2020年要将整体油耗降低至每百公里5升”的自主品牌车企。

    近年来已成长为自主品牌领头羊的长安,在车展上首发了CS75四驱版和全新中大型概念车两款全新车型。其中,中大型概念车是一款纯电动车,最大功率123kW,最大扭矩335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12秒,表明了长安在新能源技术上的战略储备,以及发展新能源的决心。

    在博瑞获得一致好评的基础上,吉利也一鼓作气,再次推出同样让人感到惊艳的全新帝豪概念车。可以说,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吉利已经找到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定位,同时再加上有沃尔沃这个强有力的“后援”,吉利已经开始渐入佳境。

    同样渐入佳境的还有奇瑞。这个在人事更迭上新闻不断的企业,总是让人担心会不会因此影响到企业的正常发展。好在,这次车展上,奇瑞推出了艾瑞泽M7和1.5T瑞虎5这两款颇有竞争力的车型,而且M7还在车展期间以媒体接送的方式进行同步推广,成为展馆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谓“花小钱办大事”。

    在新能源汽车之路上一骑绝尘的比亚迪,首次以全部是新能源车的阵容参展。除了市场上热销的秦和e6,即将在年内上市的唐、宋、元、商将悉数登台亮相,另有e5、T3两款新车首次曝光。难怪有业内人士惊呼:“宋、元都来了,明、清还远吗?”

    如果说以上企业都是在技术、车型上让人看到进步,那么,此次车展上,长城给人最大的惊喜是展台设计。尽管在豪华车馆里,对面就是奔驰,旁边就是捷豹路虎,但长城的展台一点都不逊色,据说,长城的展台设计同样是出自一名德国设计师之手。看来,魏建军(长城汽车董事长)不仅要在产品上跟宝马奔驰对标,连展台也不示弱。

    自主品牌的亮点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包含了产品、技术、展台和员工等等在内的所有细节,让人们看到了它们越来越清晰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汽车由大到强的信念。

 

上海车展大幕开启:盛宴背后“刀光剑影”
朱华荣:库存是万恶之源,长安不打价格战
请扫描并关注《青年参考·汽车周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