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美国养老院听二战老兵讲故事

陈韵正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19 版)

    Mel的自传

    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大一学生。2006年随父母旅居美国18个月,亲历美国中小学教育。期间为本报撰写专栏“童眼看美国”,回国后与父亲合著的畅销书《大小眼看美国》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涉足亚、非、欧、美25国,2014年夏从福州一中毕业后赴美留学。

-------------------------------------------------------------------

    在威廉斯堡宁静的周六,我常参加学校的志愿者项目,到当地的养老院做义工。大部分同学与老人做游戏,而我更喜欢倾听他们的人生故事。

    其中,名叫Mel的老人很健谈,他有着特别的经历,可不久前病逝了。我希望把Mel的故事告诉大家,以此纪念他独特的人生。

    记得那一天,不大的房间里只有我和坐在轮椅上的Mel。

    “二战时,我带领飞行员团队在匈牙利执行任务。结果我们的飞机被德军击落,被迫跳伞,最后我摔在了一片玉米地里,腿受了伤。”94岁的Mel曾是白人老兵,稀疏的头发早已花白,一边眼睛因一次意外而不再明亮,蓝色的瞳孔上盖着一层白膜。

    但他讲故事时异常激动,身体颤抖,瞎掉的眼睛也仿佛放着光芒。“我被送到匈牙利医院。有个护士看到我,朝我身上吐口水。我心里原谅她。战争一定给她的心灵带来了太多创伤,所以她才恨我。后来医院安排她照顾我。3个星期后我出院时,她哭了。我们说不同的语言,基本没有交流,但最后成了好朋友。我还记得她的名字,叫......”

    听完这个故事,我怔住了。任由思绪飞回几十年前,想象在我看来是历史的二战,曾怎样影响了上一代人。Mel生前希望我将这个故事传播出去,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段因人性而产生的跨越国界与敌我的友谊存在。

    Mel前几年还出了一本叫《追寻》的自传,这是他自己用A4纸打印的书,大概厚两厘米,字体很大。

    “我的曾祖父很早就去世了,我对他一无所知。我写这些故事,是希望孙辈能了解我......”Mel解释道。我觉得很奇怪,他视力那么微弱,是怎么打这么多字的。他笑了笑,指了指房间里的电脑,“我平常没什么事,就慢慢把这些故事给敲完了。”

    翻开《追寻》,Mel的人生轨迹在眼前展开。从出生在农村保守的基督教家庭、到来县城上高中受到进化论的冲击、与妻子相恋、进入大学、参加二战、亲生孩子病死、收养并抚育养子、到国家航天局工作、妻子病逝及入住老人院……这位老人的一生跃然纸上。真实的经历和充沛的情感令文字变得生动。

    Mel住在养老院时,很享受自己的生活。养老院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房间。行动方便的老人住在独立房间里,而需要照顾的老人则住在主楼,每人一间。

    Mel就住在主楼,楼里还有餐厅、健身房、理发屋等。他的孩子因为住在别的州,所以一年只来探望他几次,而他的侄子每周都会带他去农场玩。

    在养老院的每一天,Mel都在想念已离开他十多年的妻子,她高中时清纯的照片挂在房间显眼的地方。为了纪念妻子,他以她的名字命名了自己在乌克兰为孤儿建立的接纳所。

    如今Mel已经离开,现在的他应该和妻子在天堂重逢了。谨以此文,怀念Mel的人生之旅。他要是知道您读了这篇文章,一定会感到温暖。

 

印度家长化身“蜘蛛侠”助儿作弊
适合留学海外的四类学生
在美国养老院听二战老兵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