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会企业:左手慈善,右手市场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14 版)

    亚当·特怀恩是英国牛津地区土生土长的农民。过去50年,他的生活蒸蒸日上,但现在,这位靠天吃饭的庄稼汉却为如何种田犯起愁。

    “我们曾有过黄金时期,但这样的日子可能维持不了多久了。”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随着能源价格飙升,耕种成本也水涨船高。在这样的改变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我们这些贫穷且没多少发言权的人。”

    为了改变现状,2011年,特怀恩与低碳太阳能公司合作,开办了Westmill风力发电厂,希望通过独立生产能源来降低周围农户不断上升的耕种成本。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发电厂并非“民办小厂”,而是肩负着解决当地经济与环境问题大任的社会企业。

    对特怀恩及其同伴来说,“社会企业”一度是令人费解的词,但正是这个概念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作为英国第一个社区所有的可再生能源项目,Westmill致力于生产本地化、可靠、清洁的能源,同时也力图让当地人参与到能源生产的过程中。

    如今,这个运营近四载的企业获得了极大成功,尝到甜头的特怀恩开始把目光投向太阳能发电技术,希望合众之力打造另一个新的合作型社企,进一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我们的企业并非单纯为了营利,也有对社会和环境公正的追求。这正是我支持它的原因。”特怀恩说。

    像特怀恩这样受益于社会企业的普通人不在少数。上世纪90年代开始,社会企业就开始在英国快速发展,接下来的20年里,更是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孟加拉、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开枝散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大都出台了相应的发展政策和具体规划,以推动和扶持社会企业的发展。

    至于何为“社会企业”,孟加拉学者尤努斯曾这样定义:“社会企业存在的目的是解决社会及环境问题,同时自负盈亏,利润用于扩大企业影响力,而不作为股利发放给股东。”

    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社会企业项目主任詹姆斯·汤普森看来,其含义显然不止于此。“社会企业既有别于一般商业企业,也不同于慈善机构等非营利组织。”汤普森近日在北京沃顿中心的一次讲座上说,“社会企业的特点在于,既能实现社会回报的最大化,又能自我维持。此外,由于其收益的大部分将重新投入到运营和慈善中,社会企业可能进行同类复制,最终达到改变社会的目的。”

    然而,汤普森也表示,社会企业是在非营利机构和工商企业的中间地带,因此受到诸多质疑:第一是法律上监管责任不明;第二是本身的定义;第三是政策问题,由于社会企业还在初创阶段,各方面变数很多,未来的政策取向还是未知数。

    尽管存在诸多不足,汤普森仍认为社会企业是未来企业的方向。“这只是开始,社会企业未来将迎接更多合作,鼓励更多竞争,”他说,“其更大的意义在于,推动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让那些跨国大公司意识到,要更自觉地解决社会问题,而不只是捐款。”

 

美国“医疗黑洞”深不见底
社会企业:左手慈善,右手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