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老字号”为何多集中在日本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13 版)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世界大多数公司只能存活40~50年,但也不乏格外“长寿”者。如奥地利萨尔斯堡的Stiftskeller餐厅、爱尔兰阿斯隆市的Sean酒吧、德国弗赖辛的维森啤酒厂、法国的法拉宾酿酒厂、苏格兰阿伯丁郡的海岸搬运者协会等,都拥有超过500年的历史。

    不过,印度《经济时报》指出,尽管欧洲不乏超过200年历史的企业,但世界上的“老字号”大多集中在日本。韩国银行2012年发布报告《日本企业长寿的秘密及启示》,称日本拥有3146家超过200年的企业,为全球最多,其中有7家拥有超过1000年的历史。

    据美国《石板》杂志报道,日本最古老的企业包括创办于公元578年的建筑公司金刚组、1141年起家的造酒厂须藤本家、建立于1000年的糖果公司Ichimojiya Wasuke,以及自885年以来一直经营佛教用品的京都Tanaka Iga公司。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日本经济和商业中心主任休·帕特里克认为,在成为第一个非西方的工业化国家之前,日本就已拥有发达的农业经济和大量城市人口,这提供了强大的消费者基础,因此日本拥有众多古老企业毫不奇怪。

    日本《老店企业研究》披露,在10万多家创立百年以上的日本老店中,大约有4.5万家从事制造业,这正是日本古老企业的特殊性所在。

    《石板》杂志则认为,除了严格的继承人制度,政府和法律制度的稳定也可能是日本企业长寿的另一个因素。

 

日本:“最古老旅馆”面临“继承人之惑”
世界“老字号”为何多集中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