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破解“PX困局”,关键不在PX本身

作者 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03 版)

    民众对PX项目的持续反对,中国对PX的大量需求以及对进口PX的依赖,形成了难解的困局。这种状况的出现,与中国化工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密切相关。

    4月6日晚,位于福建漳州的古雷PX项目发生爆炸。据称,爆炸发生时,与古雷镇相邻的东山县、杜浔镇、沙西镇等地均听得到爆炸声,或感受到震感。有网民称,方圆四五十公里内都有明显震感。从现场照片看,爆炸产生了较大的蘑菇云,燃起熊熊大火。

    这不是该项目第一次发生意外。2013年7月30日凌晨,漳州古雷PX项目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充入氢气测试压力时曾发生焊缝开裂,管道中的氢气泄露并闪燃。大火焚毁了石化园区内的部分设施,并对周边民居造成损害。事隔不到两年,古雷PX项目再度发生爆炸,将对项目所有者造成重大打击。

    近年来,中国似乎遭遇了“PX诅咒”,PX项目在多个地区遭遇民众抵制。值得注意的是,漳州古雷PX项目正是因为厦门反对迁建而来。它由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建设,原计划落户厦门。2007年6月,因市民强烈抵制,厦门市政府最终宣布暂停工程,工程遂迁至漳州漳浦县古雷半岛。据2012年当地发布的消息,该项目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

    中国国内对PX项目谈虎色变的原因是,担心PX产品为有毒化学品,不仅对工厂周边造成污染,还会导致孕妇畸胎。中国民众传统上不善公开聚众表达意见,但针对PX项目,很多地方进行了不依不饶的反对和抵制,结果,大部分PX项目胎死腹中或者被迫迁走。可以想象,此次古雷PX项目爆炸事件或将再度激起社会上的恐惧心理。

    中国化工界对PX项目的看法存在很大差异。安邦咨询研究人员与化工界人士交流得知,PX只是一种低毒性的化工产品,在汽油中使用非常普遍。不少业内人士感慨:化工业中比PX毒性大的产品多得是,但没有哪种像PX这样被妖魔化,成为洪水猛兽。

    反对这种看法的人主张,PX工厂的有毒副产品不能被低估。日本给PX的各种危害分类等级依次为:易燃液体类别3;急性毒性-口服类别5;急性毒性-吸入(蒸气)类别4;皮肤腐蚀/刺激类别2;眼损伤/眼刺激第2类;生殖毒性类别1;吸入危险类别1。这些说明,对PX处置不当,依然会造成严重的污染。

    从产业和市场来看,中国处在另一种尴尬之中。中国公众不断抵制PX项目,但中国是PX进口大国。事实上,2000年到2010年,中国PX项目一度迅速增多,生产能力一跃成为世界第一;2010年至2013年,国内市场需求持续走高,PX建设却步伐放缓,产能无法满足需求。最近几年,PX项目建设迟缓,与民众的反对有一定关系。可以肯定,古雷PX项目爆炸事件后,中国国内再度上马PX项目的难度将会加大。

    从国际上看,PX的主要生产国和地区包括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在这些国家和地区,PX项目并未像在中国大陆一样遭受民众的普遍反对,在布局上也没有像中国坊间传说的那样,与城市相隔数十公里。新加坡一个年产PX 80万吨与年产苯45万吨的芳烃项目选址裕廊岛,该离岛与新加坡本岛主城区仅5公里之遥。

    中国民众对PX项目的持续反对,中国对PX的大量需求,以及中国市场对进口PX的依赖,形成了一种畸形的关系。这种似乎难以摆脱的尴尬局面,其形成根源不在于PX本身的毒性有多大,而是与中国国内在化工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有关。

    (安邦咨询公司是中国国内一家独立智库机构,专注于财经与公共政策研究)

    原载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本文有删节

 

追求平等=否定个人奋斗?
破解“PX困局”,关键不在PX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