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也门战火烧出中东两极格局

作者 袁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02 版)

    沙特领衔多国联军介入也门内战,表明中东地区的矛盾主线已从巴以、阿以矛盾转化为世俗势力与伊斯兰势力、逊尼派与什叶派的矛盾,暴力和血腥恐将连绵不绝。

    3月中旬以来,也门局势急转直下,国际社会为之惊诧。胡塞武装攻城略地,兵临城下,总统哈迪仓皇逃亡,沙特阿拉伯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领衔十国联军大动干戈,还在两国边境陈兵十余万,声势之浩大,堪称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中东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虽然利雅得宣称此次“决断风暴”行动的目的是“保护也门合法政府,防止激进运动控制也门”,但其真实动机耐人寻味——“伊斯兰国”(IS)已兵临大马士革,为何不见多国联军出手解围?放着肆虐的IS不管,却去“群殴”属于什叶派的胡塞武装,显见自居逊尼派领袖的沙特绝不会容忍自家后院落入什叶派之手。正义的口号,掩不住教派之争的底色。

    也门局势恶化,仍是“阿拉伯之春”的大气候使然。萨利赫下台后,接替他的哈迪能力不济,国内矛盾激化,加之“伊斯兰国”势力抽身北上,胡塞武装趁机崛起。与此同时,什叶派大本营伊朗与美国的核谈判也进入关键阶段,两国借联手打击IS展开了实质性合作。这些都刺激了逊尼派的阿拉伯国家,促使他们急不可耐地对什叶派发起反击。

    沙特虽然高调介入也门局势,但多少显得姗姗来迟;反观胡塞武装,其声势不减,空袭也没能阻止他们一度占领亚丁总统府。要帮助当地逊尼派“反戈一击”,地面战似乎在所难免,沙特虽然已组建联盟、调动大军,但到底有没有这个决心和能力,依然存疑。

    沙特对也门乱局出手,将给中东带来深远影响,这毋容置疑。也门作为冲突中心,前景十分黯淡,全面内战恐怕无法避免,甚至可能重新回到冷战年代南北分治的局面,国内极端主义势力也将肆意蔓延。更重要的是,沙特亲自“下场”,预示着该地区多年来的“代理人战争”可能演变为“大玩家”之间的直接冲突。IS、基地组织、穆兄会,还有利比亚、巴林、叙利亚、伊拉克……的反对派,这些棋子的幕后推手终于陆续走上前台,让多年来困惑不已的观察者们豁然开朗。可以说,这标志着中东地区的矛盾主线已从巴以、阿以矛盾转化为世俗势力与伊斯兰势力、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矛盾,暴力和血腥恐将连绵不绝。

    国际社会的态度如何?战事推高了国际油价和金价,但这不足以使冲突国际化,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也仅是“出于人道主义”。俄罗斯和欧盟还在乌克兰角力而无暇他顾;中国则同沙特和伊朗均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中国海军成功完成撤侨后,沙特方才发声“撤侨必须得到联军同意”,双方默契不言自明。相较之下,在中东苦心经营多年的美国反而最为尴尬,迫于传统盟友关系,华盛顿为沙特提供了情报和后勤支持,这不免严重影响同伊朗的和解进程,还可能使美国进一步卷入复杂的教派冲突,这是奥巴马极力试图避免的。可以想见,域外大国对中东的影响将继续处于空白期,沙特还将保有一段时间的行动自由。

    最后一个问题是,沙特接下来会做什么?其军事行动的目标和底线在哪里?考虑到伊朗在第一时间表示不会介入,也门战事导致沙特和伊朗直接对抗、酿成新中东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从中长期看,教派仇恨势必加剧,以沙特和伊朗为首的“中东两极格局”已初见端倪,“小冷战”的前哨战已然打响。对已经天下大乱的中东而言,这真的不是什么好消息。

 

与拉美、非洲交往,中国应因地制宜
也门战火烧出中东两极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