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育是脱贫的惟一途径”

印度家长化身“蜘蛛侠”助儿作弊

本报特约撰稿 张琳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19 版)

    在印度东部的比哈尔邦,为帮孩子作弊,父母爬上高墙“递小抄”。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不久前,印度东部比哈尔邦600多名高中生被开除,原因是在10年级考试中作弊。

    印度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为帮孩子作弊,家长化身“蜘蛛侠”爬到窗口,将答案团成球或折成纸飞机,扔给孩子。

    在印度,考试作弊已不是新闻,在不少关键考试中,学生会把书本和小抄夹带入考场,甚至用社交媒体与同学分享答案。警察在接受贿赂后,对作弊行为视而不见,监考老师也袖手旁观。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一名印度学生因贩卖作弊用的无线设备而发了小财。而他自己也是靠着作弊通过了大学医学院的考试。

    考试期间,这名学生将手机隐藏在宽大的衬衫下,把考试题目照下来发给早已等在家中的朋友,然后朋友再将答案传回到耳机中。“没人会阻止你使用这些设备。你需要的只是个能在考试中帮你的好朋友。”这名学生说道。

    尽管如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与之前相比,学生和家长毫不避讳的作弊行为还是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喧哗。

    对于层出不穷的作弊事件,比哈尔邦教育部长普拉尚特·库马尔·沙希有苦难言,他在记者会上反问:“我们该怎么做?难道用枪将家长打下来吗。”

    “我们收到过许多作弊投诉,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沙希承认印度教育存在问题,但他指出,教育公平是集体责任,并不应由政府一力承担,“我们当然希望创造公平的教育环境,但只有在家长、社会和学生的合力下,才能实现考试公平”。

    教育是印度的“奢侈品”,不断学习深造是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脱离贫困的惟一途径。在比哈尔邦,1200所高中的140万名10年级学生参与了这次考试,只有通过,他们才有机会继续接受教育,进而进入政府或银行等机构,获得一份体面的工作。

    《华盛顿邮报》驻印度记者拉克西米感慨道:“考试决定你未来的发展,你能进入什么样的大学,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所以你必须取得好成绩,竞争和压力是巨大而残酷的。”

    为了女儿的未来,一名父亲铤而走险,爬上墙给孩子递答案,因此被捕。“如果再来一次,他还是会这么做,这名父亲有5个孩子要养活,他希望孩子通过考试。”一名警方高官告诉CNN。

    英国广播公司称,那些被抓到参与作弊的学生,将面临3年内不许再考试的惩罚,更严厉的情况下,他们还会被罚款和监禁,但这些严厉的惩罚在作弊猖獗的比哈尔邦很少被用到。此次就有20名家长因帮孩子作弊而被暂时拘留,但不久后都被释放。

    作弊成风、腐败丛生的教育体系,已影响到教学质量和印度青少年的发展。据联合国统计,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青少年群体,但10~24岁公民的识字率只有74%。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援引有关印度农村教育的最新报告称,过去10年中,印度的教学质量已出现明显下滑。

    在一个五年级的班级里,只有1/5的学生能熟练做出二位数四则运算。就算接受过高等教育,学生的专业技能也不一定过关,科技公司就总是抱怨毕业生达不到合格标准。

    教育专家则指出,作弊是印度教育问题的一个方面。教师缺勤、死记硬背的填鸭式教学以及学校基础设施不足等,也都是该国教育体系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印度家长化身“蜘蛛侠”助儿作弊
适合留学海外的四类学生
在美国养老院听二战老兵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