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开篇词

大变局时代,以一缕灯光点亮汽车业的未来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1日   29 版)

    查看更多《青年参考·汽车周刊》的稿件和评论,请扫描并关注微信公众号——

    若干年前,我们无论如何也难以想见,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大变局时代会来得如此迅猛,我们或惶恐逃避,或主动出击,但都免不了被时代的潮水裹挟着向前;若干年后,当我们把时间拨回12个月前,这过去的一年定会成为我们或怀念、或感慨的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个烙印。

    这一年,我们不光与GDP赛跑,还与自己的极限赛跑;这一年,汽车行业的阵痛,已经不仅仅是自主品牌经历了噩梦般的12连降,曾经“躺着挣钱”的豪华车企和经销商们也已风光不再;这一年,除了那些倒在中央巡视组“枪口”上的车企老总们,还有那些或主动跳槽、或被动换岗的车企、公关和媒体人,一轮新的洗牌已然轰轰烈烈地拉开序幕;这一年,被说烂了的“互联网思维”开始显示出威力,乐视造车概念直接将股价推高到百元关口,传统车企也纷纷仓促上阵,仿佛不向智能化和电动化靠拢,就会分分钟被out出局……

    这一年的变化还有很多。去年还风光无限的特斯拉,如今不仅人气和口碑直线下降,甚至遭遇了滞销的惨淡局面,气急败坏的“钢铁侠”马斯克,一年之内换了多名中国掌门人,仍于事无补。在刚刚落幕的博鳌论坛上,马斯克向记者们解释,中国之所以成为特斯拉惟一有库存的国家,是急功近利的“黄牛们”取消订单所致,还发布3年内要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他深知,如果不能决胜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就难言成功。

    这一年,在各界的共同作用下,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去年,我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累计销售74763辆,同比增长3倍多,今年有望向产销20万辆进军。然而,电池的技术难题依然没有突破,充电问题的解决同样长路漫漫,而地方利益和技术流派之争却更加激烈。插电式混合动力会不会因充电难问题,被施加更多的条条框框,我们还不得而知。我们所期盼的是,在纯电动车迎来春暖花开的时候,混合动力车也同样走过“寒冬”。

    这一年,虽然自主品牌在整个市场的份额有所下滑,但研发和创新的星星之火却已经点燃,完全依靠自主研发的长安已然扛起自主的大旗,而引进吸收、再创造的上汽和北汽也依靠强大的产品力,开始后来居上。两种路径并无优劣之分,并在经受凤凰涅槃般的洗礼之后,更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如今,这些主流自主车企,不仅在传统车型上有了长足进步,而且纷纷发布了自己的新能源战略,为今后的发展进行技术储备。

    这一年,合资企业同样面临变局。虽然销量的排名顺序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其间的辛酸苦辣,只有经历者才能真正体会。哪怕品牌力强大如大众,也要面临DSG和速腾断轴事件的困扰,重新思考如何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暂时站稳销量榜第四的北京现代,还在就如何提升“D+S”销量和品牌力苦苦摸索;几家日系车企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青黄不接后,一边导入更多更具性价比的车型,一边逐渐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中国消费者共处。

    这一年,豪华车企在多收了三五斗的同时,也开始体会到前路多艰。为了冲销量而不断降低的售价,影响的不仅仅是豪华车企的年终报表,更让经销商们集体“揭竿而起”。为了更好地可持续发展,奥迪提出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2020战略”的核心,把眼光从对车的关注更多的转为对人的关注。作为豪华车市场的领跑者,奥迪对“未来向何处去”的选择,或将成为可供参考的风向标。毕竟,在一个逐渐成熟的市场上,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践行,是品牌力的重要考核维度。

    这一年,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敞开胸怀拥抱互联网:原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加盟博泰任CEO、原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吕征宇加盟乐视汽车任副总裁……传统汽车人的加盟,使互联网与汽车行业加速融合。如今,北汽与乐视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智能汽车将于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亮相;博泰也与奇瑞、易到用车联手成立“易奇泰行”合资公司,启动互联网智能共享汽车计划。与此同时,汽车电商、汽车后市场也催生了无数O2O的概念和机会,大批传统汽车人投身其中,忙碌并憧憬着自己能成为“下一个马云”。

    这一年,有太多太多的变化,围城中的汽车业努力地寻找突破口,围墙中的我们也在全力追逐依然在彼岸的梦想;这一年,也有太多太多的不变,所有的车企仍在为生产出更安全、更智能、更可靠的汽车而努力,每一个汽车人依然在平凡而不平庸的岗位上为汽车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而我们——《青年参考·汽车周刊》,也将从4月1日起,进行全新的改版和定位,更加偏重行业报道和产业分析,继续践行“做汽车产业的思考者、传播者和建设者”的初衷和承诺,以一缕微弱的灯光,和大家簇拥在一起,点亮汽车业的未来。

 

给“互联网造车”泼泼冷水
大变局时代,以一缕灯光点亮汽车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