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既怕错过分羹,又怕看美国脸色

是否加入亚投行,日本很纠结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1日   05 版)

    3月31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上透露,日本对是否加入亚投行“不得不采取谨慎态度”,明确表示日本不会赶着搭乘创始成员国申请截至的“末班车”。

    《日本时报》称,虽然政府“持谨慎态度”的口风始终没变,但显然,随着其他国家“领先一步”加入亚投行,许多日本企业开始坐不住了,担心“高冷”地与亚投行保持距离,很可能在争夺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中招致劣势。熟悉日本决策的知情人士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欧洲的积极参与已令美日尴尬,日本应主动加入亚投行,以免将来被排斥在外。

    雅虎新闻网称,对于是否加入、何时加入亚投行,日本纠结已久,政府内部也早有分歧。据澳大利亚《商业观察报》报道,3月19日,10名中日专家联合向麻生太郎递交请愿书,呼吁日本加入亚投行。日本驻联合国前大使谷口诚也在请愿书上署了名,他认为,加入亚投行不只对改善中日关系有益,也会显示日本独立 于美国。

    次日,麻生太郎暗示若能保证可靠的机制,可能加入亚投行。这一言论被日媒解读为暗示日本“第一次松口”。但很快,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站出来一口咬定日本“未改变立场”。

    3月27日,同样身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重要盟友的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后,麻生太郎表示“不予评价”。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称,麻生太郎认为“重要的不是截止日期,而是是否能看到我们一直要求中国保证的东西”。

    “事到如今,不要因细节不清楚而摇摆,必须主动向中方询问。”3月29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告诉共同社,日本应向前迈出一步。

    次日,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再次向中国隔空喊话,询问亚投行能否确立公正的管理,以及如何保证东南亚穷国有足够的债务偿还能力。他表示,日本将“再次慎重考虑”。

    就在当天,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日本可能在6月加入亚投行。“商界觉醒得有些晚了,但他们已进行了加入亚投行的宣传。”

    正如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所说,日本既怕错过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中分一杯羹的机会,又担心因此疏远美国。毕竟,安倍即将在4月访美,两国有关“泛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的讨论也仍在进行中。

    更何况,《日本经济新闻》报称,领土争端和争夺在亚洲的影响力使中日外交关系紧张,亚投行也可能成为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

    不过,日本政府就算此时松口,也算是和美国并肩作战到底了,远谈不上“分道扬镳”。日本《产经新闻》报警告称,现在连美国都不是铁板一块,日本若不尽快了解情况,很可能沦为“最后的孤独者”。

    正如《日本经济新闻》报所说,日本如今处境艰难,将不得不很快下定决心加入亚投行。

 

美国“光辉孤立”策略正微妙瓦解
是否加入亚投行,日本很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