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种方法让精神焕然一新

者 Lindsay Holmes 译者 汪天盈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17 版)

    每天,我们辗转在职场、家庭和社交圈之间,希望不虚度每分每秒。但这样做会让自己感到心力交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劳累过度和不堪重负:寻找解决之道》一书的作者斯科特·埃布林说,要使自己从疲惫不堪的状态中解脱出来,不仅需要调整工作安排,还要调整我们的观念。

    自从2009年被诊断出多发性硬化症,埃布林决定彻底改变,让生命恢复应有的活力和热情。关于如何转变观念并释放压力,他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坚持适度运动

    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对精神健康也同样大有裨益。埃布林建议每天做一点运动,长期坚持下去,比如5分钟伸展运动,出去散步,或是练习瑜伽。

    不要老想着查看手机,偶尔远离各种电子设备,能让你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有助于恢复状态,提高效率——你需要上述技巧缓解由工作造成的精神倦怠。

    找到使人平静的办法

    为了缓解压力,我们需要察觉到压力何时产生。然后,使用一些缓解压力的小技巧——例如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或听听节奏舒缓的音乐。普通人一天会思考7万次以上,因此很容易感到不堪重负。

    倾听别人的声音

    在交谈过程中,请把你的注意力全部交给对方。埃布林称,我们很少意识到这一点:倾听是培养注意力的极好方法,还能帮你缓解精神压力。

    此外,善于倾听也会为你带来更紧密的社交关系。生活中有太多使人分心的事情,这更让倾听显得尤为可贵。

    问自己有意义的问题

    为了重整思路,你需要好好想想自己究竟想要从生活中得到什么,包括问自己以下问题:“为什么我在这里”,“如果我倾尽全力,事情会变得如何呢”,“为了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我必须做什么”……

    花时间反思能帮你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我们的想法决定自己的感受,同时也会提醒我们采取更有效的行动……对改善你的精神面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搞清自己的目标

    在向自己提出上述问题后,请写下答案。通过这种方式,就能看看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是否偏离了既定路线。将答案写在纸上能随时拿来作为参照,而不需要时刻思考同样的问题。通过对思想脉络进行整理,你会逐渐搞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有时候,你可能觉得自己很努力,但仍看不到结果。要知道,量变一定会引起质变。只要每天坚持下去,有一天,当你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就会突然发现你比以前更加成熟优秀。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急于求成,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

    美国《赫芬顿邮报》

 

学会对工作邀请说不
五种方法让精神焕然一新
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