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找工作别心急

学会对工作邀请说不

作者 Susan Price 译者 林凡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17 版)

    人们在求职时,往往太急于锁定一份工作,而忽视了公司、老板或岗位本身发出的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信号。

    红色信号灯也许在面试时就已亮起,但你当时正忙着谈论过去的业绩,头脑发热,没有注意到;或者你是假装没有注意到——忽略面试官抱怨麻烦的同事或冗长的工作时间;抑或是你认定面试官两次中断与你的谈话,去接听电话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如果得到这份工作意味着收入的大幅提高,或者你找工作很长时间却一无所获,那么你在面试时更容易选择性“失明”和“失聪”。但如果你不想几个月后再次加入求职大军,那么最好把眼睛擦亮一些。

    好消息是,不如意的工作在面试中总会露出蛛丝马迹。如果你注意到这些迹象,就应该考虑拒掉这份工作:

    面试官迟到

    面试中迟到几分钟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有人迟到15分钟或20分钟,还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因为守时是对他人最基本的尊重。此外,多次调整面试时间也不是好迹象,它说明你的面试官加班过度,或公司管理混乱,你肯定不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

    面试官没有审阅你的简历

    如果招聘经理不熟悉你的背景,你该好奇他们为什么要面试你。没有时间审阅简历的招聘经理显然不称职。

    正常情况下,招聘经理和你未来的老板应该在仔细审阅并讨论你的简历后,再安排你来面试。如果没这样做,说明他们在招聘合适人才方面的投入不足,或者太急于招人而把关不严。

    岗位定位不清

    有时你是通过他人介绍或因为漂亮的简历而得到的面试机会,经理并没有想好怎样安排你。你最终会被雇用,但得到的岗位不一定适合你。

    你不能因为单纯喜欢一家公司或一名经理就接受一份工作。问清楚他们对你的具体安排以及工作业绩的评估细则。如果得不到明确的答案,转身走开。

    面试官在查看邮件

    这太无礼了。如果有人对你的讲话完全不感兴趣,那你肯定不会得到这份工作。

    部门频繁换人

    面试期间,询问该岗位之前的员工为什么辞职,以及他/她在这份岗位上工作了多长时间。在遇到其他团队成员时,询问一下他们的工作感受。

    如果许多员工都是新近招聘的,确保有支持这种大规模招人的充分理由,比如新产品、新客户,或新一轮融资。否则,过多员工的流失表明公司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听到或看到负面评论

    注意网上对于这家公司的负面评论。少数的负面评论并不可怕,因为现实中难免会有一些心怀不满的员工。但如果这样的评论很多,你就要多加留意了。

    看看这些负面评论有哪些共同点,是否有一些字眼反复出现,比如总是加班、公司内斗、缺乏远见等。如果是这样,就说明公司的企业文化而不是个别经理有问题了。

    切记:这是你的职位,你必须对自己负责。

    美国雅虎新闻网

 

学会对工作邀请说不
五种方法让精神焕然一新
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