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邮门”给希拉里留下“不致命的伤疤”?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06 版)

    3月10日,希拉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首度公开承认,担任国务卿期间她为图方便而使用私人电邮帐户,但她辩称,当时这是被国务院允许的。

    3月20日,美国众议院班加西袭击调查委员会正式要求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向独立第三方交出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且不排除采取强制手段。至此,近日引起广泛关注的“电邮门”已持续半个多月。

    “希拉里造成了这个问题,但她个人已无法掌控其后果了。”该调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特雷·高迪告诉《华盛顿邮报》,“必须诉诸于能一碗水端平的第三方。”

    本月初,在被《纽约时报》曝光后,希拉里承认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拒用政府的官方电子邮件账户,而使用服务器设在她纽约家中的私人电邮,同时处理公私事务。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早在去年年底,希拉里及其工作人员就已应国务院的要求,上交了约3万封与公务有关的邮件,打印了足足5.5万页,但拒绝交出她认为属于私人性质的3.2万封邮件,并称已将之删除。

    《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位麻烦缠身的女主角要求国务院审查、修订并最终向公众发布这些邮件,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美国总统奥巴马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他很高兴看到希拉里请求公开她的邮件,并称赞对方是个“杰出的公务员”。然而在对手眼中,希拉里此举很难自证清白。

    希拉里多次强调,使用私人邮箱只是“图方便”,方便她随身携带一个而非两个电子设备,而且她从未违反任何法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这个看似蹩脚的借口其实“可以理解”,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怀疑,她只是“害怕暴露自己的真实思想和不谨慎的行为”,甚至追问:“无法无天、缺乏道德底线的前国务卿是否永远都不会尊重我们的法律?”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则毫不客气地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此事是“克林顿夫妇恶劣行径的又一个例证”。

    “电邮门”似乎从一开始就是政党之间的较量。“共和党要求希拉里交出服务器,似乎旨在引发一场与潜在总统候选人的战争,而不是遵循国会调查的标准做法。”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以利亚·康明斯告诉《华尔街日报》。

    路透社和益普索合作的最新调查显示,“电邮门”丑闻后,支持希拉里参选总统的民主党人数量略有下降,但66%的民主党人仍然支持她。

    在纽约国会参议员舒默看来,“电邮门”只是小事;有人“小事化大”、揪住希拉里不放,只因为她是最热门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正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所说,对尚未确定候选人身份的希拉里而言,这次丑闻无疑会留下持久的伤疤,但并不致命。等她正式成为候选人,“电邮门”可能早已成为被选民淡忘的记忆。

    美国《政治家》杂志指出,民众对热腾腾的政治丑闻固然好奇,但对总统候选人的争论有时就像讨论天气,选民本能地明白个人品行与国家宏观问题孰轻孰重,因此“电邮门”伤不到希拉里。

    在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看来,这部分得益于希拉里出色的危机公关能力,轻松自如、平易近人又懂得幽默自嘲的女政客,远比丑闻本身更具吸引力。《纽约时报》则认为,希拉里在党内没有足够强大的竞争者,让民主党只能将一切押注在她身上。

 

安倍演讲牵动韩国神经
“电邮门”给希拉里留下“不致命的伤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