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与妻子相濡以沫60载

李光耀:“没有她,我会成为不一样的人”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05 版)

    李光耀与柯玉芝在英国剑桥。

    2003年10月,李光耀之妻柯玉芝首次中风时,李光耀感到死亡在靠近。妻子手术时,他住进新加坡中央医院准备接受前列腺手术。他要求医院把他俩安排在相邻的病房里,隔着一扇推拉门相互陪伴。

    术后,妻子出现了偏瘫倾向。李光耀就在吃饭时坐在她左侧,鼓励她多活动左半边身体。他每天提醒她吃药,陪她运动。

    柯玉芝去世后,李光耀撰文回忆了夫妻间的点滴。四分之三的人生携手共度,“我难以用文字表达她离去带来的悲痛”。

    两人相识时,李光耀因战乱从莱佛士学院辍学,没有稳定的工作。柯玉芝的父母不看好他,但她对李光耀充满信心。1946年9月,李光耀到英国攻读法律前,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利用出国前最后的时间相互陪伴,拍了很多照片。柯玉芝答应他到莱佛士学院读书,以便争取赴英奖学金;如果无法出国,就在国内等他3年。次年,柯玉芝获得奖学金,到英国与李光耀团聚,从此两人再没分开过。1947年12月,两人在英国秘密结婚。回到新加坡后,两人同时进入律师事务所。

    1952年2月,大儿子李显龙出生了。李光耀逐渐涉足政治,柯玉芝借着休产假,在家帮他修改法律文书。两人育有二子一女,柯玉芝在教育和培养孩子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她让他们成了乖巧、礼貌、善解人意的人,从不因为是总理的孩子而作威作福。”李光耀在回忆录中写道,夫妻俩从不为教育孩子或者经济问题吵架,他们互为知己。

    作为律师,柯玉芝的收入足够养家,李光耀自称妻子把他“从对孩子未来的担忧中解放出来”。简单的生活就能为柯玉芝带来快乐,她在游泳池周围种花,好在游泳时闻到花香。有了孙辈后,柯玉芝带着孩子们喂鱼和天鹅。

    2008年,柯玉芝又遭受了两次中风,无法下床,不能说话。随着病情恶化,她只对李光耀的声音有回应。每晚她等待李光耀结束工作,坐在床边为她读当天的新闻,或是简·奥斯汀的小说和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在李光耀弟弟的回忆中,家庭聚会时,李光耀会在晚上10点钟站起身,向宾客道歉,回家给妻子读她喜欢的书。即便人在海外,他也通过摄像头陪妻子说话。

    李光耀说,妻子的疾病给他带来的痛苦,比政治压力更让他难受。在给妻子的悼词中,他写道:“没有她,我会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过着不同的生活。”

 

失去李光耀,新加坡走到岔路口
李光耀:“没有她,我会成为不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