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存废之争延续多年

夏令时:损失大过收益的人为麻烦?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14 版)

    英国伦敦,一名维修工人正在检查大本钟。由于英国将进入夏令时,大本钟将往前调一个小时。图片来源 CFP

    本月,欧美大部分地区将相继启用夏令时。当地时间3月8日凌晨两点,美国民众将手表、手机等计时工具拨快一小时,改为凌晨3点。欧洲国家也将于3月29日开始实行夏令时,到今年10月25日结束。

    使用夏令时,可不仅仅是把表拨快这么简单。对个人来讲,进入夏令时意味着每天上午要少睡一小时,下班时间好像也变早了,好处之一是人们有了更多在傍晚闲暇休憩的时光。

    而对于航空运输、国际贸易等行业来讲,因为欧美夏令时的起止时间不同,由此造成国家间的时差发生变化,工作人员不得不改变运行时刻表,证券交易商也要重新计算交易时间。

    美国《石英》杂志称,历时数周的国际商贸混乱就此拉开帷幕,谁也搞不清某个国家现在到底几点几分。文章提到,这种人为制造的“时间上的麻烦”,让航空业每年仅行程扰乱一项就损失1.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亿元)。

    实行夏令时最早是为了节能

    估计很多在国外生活过的人都有“夏令时的烦恼”,特别是横跨两个半球时,时间计算会非常麻烦。一般情况下,美国洛杉矶和新西兰奥克兰,只有3小时时差。而在美国进入夏令时后,两地的时差会变到5小时。如果旅客要在两地间辗转飞行,算清楚出发、到达时间俨然成了最重要的任务。

    更糟糕的要属澳大利亚和美国。美国有4个时区,澳大利亚有3个,而在实行夏令时方面,美澳各州可以自行选择——目前,美国夏威夷、亚利桑那、关岛和阿拉斯加等地不执行夏令时,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和布里斯班等区域,同样没有夏令时的说法;而其他地方却要实行,这下可乱套了。

    不过,人们在最早发明并使用夏令时时,并没考虑全球各地在“协调上的麻烦”,当时目的只有一个——节能。在英文中,夏令时的全称就是“Daylight Saving Time”(日光节约时间)。人们认为,高纬度地区进入夏季时,天亮得更早,如果将时间提前一小时可以早睡早起,从而减少照明量,节约能源。

    夏令时最早在德国出现,后来逐渐传到欧亚各国。中国的国土横跨5个时区,上世纪80年代末也曾使用过夏令时,但后来因“成本过高”而放弃。

    欧洲大部分国家从1976年开始采用夏令时。1997年,欧盟调整时制,规定各成员国夏令时从3月最后一个周日算起,到10月最后一个周日结束。

    美国对夏令时也做过多次调整。2005年,美国依据节约能源法对夏令时做出最新规定,同意延长夏令时制时间——每年从3月第二个周日开始,到11月第一个周日结束,夏令时占据每年8个月的时间。

    很多中东国家也实行夏令时制,同样麻烦的是,各国开始夏令时的时间不一。从全球看,目前已有110个国家在实行夏令时。

    3月8日美国开启夏令,意味着人们将失去一小时的睡眠时间。对经常出差和旅行的人来说,也要留意时差变化,比如中美两国时差将从通常情况下的13个小时,缩短为12小时。

    傍晚多一小时,民众消费多一分

    事实上,各国关于夏令时的讨论多年来一直在持续,它的“存废之争”每年都会引起关注。

    在那些认为不应废除夏令时的人看来,这种时制的存在是一种“值得的麻烦”——很多统计数据都表明,夏令时确实对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同时还带动了大众消费。

    美国《大西洋月刊》援引法国环境与能源署的报告称,实行夏时制每年可为法国节电至少4.4亿千瓦时,相当于80万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同时还显著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华尔街日报》就“夏令时是否能减少电力应用”也曾做出报道。文章援引美国能源部的报告表示,根据美国67家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夏令时能让全美家庭在春季用电减少0.5%,秋季用电减少0.38%。

    而且,实行夏令时后下班时间“变早”,意味着人们在睡前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时间。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表示,若傍晚“多出一小时”,很多人会走出家门,而不是窝在家里看电视。总之,更多的晚间时光能促进民众消费。

    文章强调,夏令时的存在,每年可为全美高尔夫产业增加两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的收益,对烧烤行业也大有裨益。

    2005年,美国就是否延长夏令时长征求民众意见,当时全美零售商多持赞同意见。在美国《国家地理》网站看来,夏令时如果延长到11月,正好赶上万圣节,孩子们玩的时间越长,对糖果的需求也就越大。

    夏令时损失大过收益,还危害健康?

    而在那些认为应当废除夏令时的人看来,多少年来支撑夏令时“站稳脚跟”的理由——节约能源,其带来的收益远远低于造成的损失。

    俄罗斯在2011年永久取消夏令时,全年全地域实行统一的时制,他们在取消前也曾就该问题进行过广泛的讨论。台湾联合新闻网称,虽然每年夏令时能为俄罗斯节省20亿千瓦时的电量,这一数字相当于两三座火电厂的全年发电量,但夏令时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这项贡献。

    俄罗斯横跨欧亚两大洲,每年夏令时开始和结束前后,全俄各地的运输系统都要进行时间变更,由此带来的协调成本巨大。

    美国印第安纳州2006年开始实行夏令时,该州能源部门在比较前后的能源消耗时发现,夏令时不仅没有节约能源,反而让全州家庭多用了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64.4万元)的电。究其原因,夏令时能让人早起,但硬让百姓在炎炎夏日里早睡,会导致空调的用电量上升。

    除了给经济运行带来周期性混乱之外,夏令时的调整对人体健康也有不利影响。媒体指出,人为改变时间会扰乱我们正常的生物钟,还会诱发抑郁症等疾病。

 

夏令时:损失大过收益的人为麻烦?
马来西亚成立新“马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