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议会议长访华

舒尔茨:中欧四十年 对话促合作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11 版)

    欧盟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

    “中欧关系已经40岁了,应该得到最高级别的支持和期望。”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3月16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在推特上如是说。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邀请,舒尔茨于3月15~18日访问中国。17日,他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满面笑容地与媒体打交道,不时用搔头、交头接耳、打岔、“呼麦”、开玩笑等“小动作”,暴露他议长身份以外的“萌属性”。

    “我是周日到的,昨天和今天已经进行了一些会谈。”舒尔茨的开场白单刀直入。他告诉媒体记者,与中方领导人的会谈内容包括经济问题特别是贸易问题。

    舒尔茨表示,在与中方讨论经济问题时,他特意强调了欧洲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市场,希望双方的准入是平等的,本着互利的精神发展经贸。

    当被问到对“两会”确定中国7%的经济增速的看法时,舒尔茨立刻表示,欧洲的领导人对于这样的经济增速非常羡慕,若欧洲国家能够获得7%的增长,将会非常开心。他希望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并且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够兼顾环境。

    关于英国等欧洲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舒尔茨表示赞同这些国家的加入,并且认为更多的欧盟国家加入亚投行是好事,这会为未来的合作打下基础。他随后补充说,像亚投行这样的新组织必须遵守国际规范。

    2015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舒尔茨指出,中欧关系对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和平发展非常关键。3月18日,舒尔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时称:“今天很难想象,没有中国的欧洲或没有欧洲的中国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存在。”

    在舒尔茨看来,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是“开放的对话”。“开放的对话并不意味着完全一致的价值观或者相同的观点,但这是达成相互了解的第一步。在介绍自己立场的同时,接受对方的立场。”

    舒尔茨透露,他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讨论的焦点之一就是中欧一些社会理念在内涵上的区别。

    他表示,中欧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需要进一步讨论。中方要求欧洲尊重中国的价值观,因为中国的价值观和立场是建立在特定的社会条件和传统文化上的。舒尔茨也向中方提出了相似的要求,希望中方尊重欧洲的价值观、社会架构和文化传统,尤其是欧洲文化中对个人权益的尊重和保护。

    他指出,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即使出现了分歧,也不应该停止。他在18日的演讲中表示:“欧盟愿与中国在一些意见不太一致的领域展开积极对话,这将进一步证明,欧中关系是成熟的相互尊重的关系。”

    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组织架构上的三大支柱。舒尔茨从2012年开始担任欧洲议会议长,并在2014年成功连任。

    在从政前,在德国出生和长大的舒尔茨曾经希望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因膝盖受伤放弃运动梦想后,他成为畅销书作家,并在沃尔泽伦市开了一家书店。他31岁当选为沃尔泽伦市市长,正式进入政坛。

    今年60岁的舒尔茨在脸谱网上有14.5万名追随者。他访华期间在社交媒体上关于中欧关系的表态,获得了近千次点赞。

 

舒尔茨:中欧四十年 对话促合作
中加同坐一条板凳,探讨北极研究
丹麦在华文化季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