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工作每天步行21公里

“徒步哥”感动美国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07 版)

    无论天气如何,56岁的杰姆斯·罗伯森在工作日时,都会步行21公里往返于家和工厂。

    罗伯森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很大反响。底特律的汽车经销商将新款的福特金牛座送给了罗伯森。

    你是否抱怨过工作地点太远?是否因刮风下雨不愿去上班?是否坐在车里对拥堵的交通不满?来看看美国“徒步哥”的励志故事吧!

    杰姆斯·罗伯森是底特律的普通工人,因为城市公交系统“不给力”,自己又没钱买车,他每天不得不步行21公里上下班。罗伯森的坚持感动了美国,他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人们就为他捐了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6.7万元)和一辆新车。同时,不少人开始反思“徒步哥”故事背后的社会问题。


    “徒步哥”成考勤标杆

    不久前,底特律市议会主席布伦达·琼斯授予杰姆斯·罗伯森“底特律精神奖”,以表彰他的敬业。据《底特律自由新闻报》介绍,该奖项主要颁发给有特殊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在颁奖礼上,琼斯将罗伯森称为“家喻户晓的名人”。

    大约一个月前,罗伯森还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每天早上8点,他准时穿上沉重的工作靴离开家。有些发福的身材令他看上去不像耐力持久的人,但罗伯森的运动量几乎达到了专业运动员的标准——每周5天,每天徒步21公里。

    据美联社报道,罗伯森一直生活在底特律市区,他工作的地方远在23公里外的奥克兰县。10年前,罗伯森的本田雅阁报废了,每小时10.55美元(约合人民币65.3元)的收入不足以让他买辆新车,而底特律的公共交通又没有覆盖到他的通勤线路。

    于是,罗伯森决定,以公交和徒步结合的方式上下班。这意味着他要先乘坐公交车,然后步行7公里达到工厂;晚上10点下班后,他要赶最后一班车,再步行13公里回家。

    10年来,罗伯森保持着全勤的记录。“他就是我们的考勤标杆。”老板托德·威尔逊告诉《底特律自由新闻报》,“我会对员工说,如果这个男人不畏惧风霜雨雪到了这里,那么离工厂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的你们因天气无法按时上班,就是无稽之谈。”

    “家庭般温暖的工作氛围是我的动力”

    罗伯森每天的徒步就像一场修行,但长时间的过量运动令他的身体不堪重负。“他真的累了。”罗伯森的同事告诉美国《大西洋月刊》,由于无法得到充足的睡眠,罗伯森每天靠两升激浪和数不清的罐装可乐满足身体所需能量,但这显然是不健康的。

    早上前往工作地点的行程很辛苦,但最艰难的还是晚上回家的路。没有同事和罗伯森顺路,陪伴他的只有无尽的黑暗和寒冷。多数情况下,罗伯森能赶上凌晨1点回底特律的末班车,然后步行回家,但这段路程包括一些阴暗的小路和治安混乱的地区。

    “这段路真的很危险,你不知道自己会碰到什么样的人。”罗伯森表示,他遇到过一次抢劫,但不愿多说此事。为了给自己壮胆,他会在回家的路上祈祷。“我不是教会成员,但每天晚上我走在路上都会默念,‘主啊,请保佑我平安到家’。”

    尽管如此辛苦,罗伯森还是无法割舍眼前的工作。“我会在周末补充睡眠。”他说,“确实很累,但我不能想象失去工作。”英国《每日邮报》称,这个温文尔雅的男人将自己的全勤记录归功于老板和同事创造出的家庭般温暖的工作氛围。

    “每月1700美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的薪水,并不是我徒步数十公里的动力,我们的工作团队就像一家人。”罗伯森说,他每天最期待的是老板娘自制的工作餐。“她会烹饪具有南方特色的风味美食。吃着她做的食物,我总是忍不住感叹,实在太好吃了。”

    “美国英雄”获得35万美元捐款

    47岁的瑞士银行财务主管布莱克·波洛克驾驶着最新款的克莱斯勒轿车上班时,总能看到罗伯森独自一人走在路上。大约一年半前,他忍不住停下来和罗伯森聊了起来。

    “我曾在下雪的冬天和下着倾盆大雨的夏天看到罗伯森。一次,我在一个拐角处碰到了他,于是问他是否要搭顺风车。”波洛克告诉《今日美国》报网站,自此以后,在可能的情况下,他总会想办法搭罗伯森一段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开始了一段奇妙的友谊。

    “知道了他的故事后,我无法做到从他身边呼啸而过。”波洛克说,罗伯森的故事鼓舞人心,他对待工作的态度足以令一些人感到羞愧,“他是我学习的榜样,能搭罗伯森一段是我的幸运,而不是麻烦事。”

    媒体报道了罗伯森的故事后,美国伟恩州立大学计算机系学生、19岁的埃文·利迪决定,通过捐款的方式,给罗伯森买辆车。

    “我在网上看到不少人留言,询问如何帮助他,我由此想到了募捐这种方式。”利迪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自己在募款网站GoFundMe上发起募捐,最初设立的目标只有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出乎意料的是,在活动开始后的短短一小时,网站就收到了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

    最终,利迪共为罗伯森筹得35万美元。“这里的每一分钱都是罗伯森赚来的,是他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换来的。”利迪说,“人们非常踊跃,世界各地的人都为他的决心和敬业精神感动。”

    “谢谢你,你感动了我,你为数万名在逆境中工作的人做出表率。”捐款人凯文·勒梅尔在GoFundMe网站上写道,“你是真正的美国英雄。”“这才是美国精神。”网友爱德华捐了20美元(约合人民币124元),他表示,罗伯森的勤奋和对工作的热爱触动了他。

    对于陌生人的慷慨解囊,淳朴的罗伯森表示受宠若惊,他很讶异陌生人会对他伸出援手。“你们是认真的吗?”罗伯森说,他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做的事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底特律的汽车经销商送给他一辆福特金牛座汽车,这意味着罗伯森上班的方式很可能就此改变。他将获得更多的睡眠,在天气恶劣时,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

    但除此之外,他并未想改变什么。“这(工作)是我始终坚持的事。”罗伯森说,他为能鼓励他人感到开心,“如果我的故事感动了谁,我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徒步哥”感动美国
“徒步哥”的故事为何令人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