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日三餐并非最合理饮食模式

想延年益寿,须适度挨饿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18日   23 版)

    一日三餐的习惯一定程度上是殖民主义的产物,而与健康的生活方式无关;

    其他条件相同时,光靠改变每天进餐的次数,对摄入热量的多少并无影响;

    研究发现,有计划地节食乃至禁食,可以加速细胞代谢,提升人体免疫机能。


    与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觉一样,“一日三餐”也是人类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果真如此吗?事实上,按部就班地吃早餐、午餐和晚餐,对我们并无确定的益处。科学研究始终无法证明,每天吃三顿饭究竟能否令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能力达到最强;相反,在特定条件下,不吃饭乃至禁食可能比坚持严格的饮食习惯更有利于健康。

    最近,研究人类饮食文化多年的学者阿比盖尔·卡罗尔对英国《每日邮报》表示,每日三顿的进食节奏源于欧洲,后来才被殖民者强加给包括北美印第安人在内的各方土著。在新书《一日三餐》中,卡罗尔写道,由于物质条件匮乏,早期欧洲人的就餐时间受到严格限制,他们的后代却声称,这么做比随季节变化调整饮食节奏(包括适度禁食)更“文明”。

    如今,我们对一日三餐习惯成自然,认为这种模式是最健康的,但科学依据何在?卡罗尔声称,现代人的许多饮食习惯实际上是外界刻意误导的结果,例如,早餐被认为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在很大程度上与麦片和果汁公司的广告宣传有关。她援引英国巴斯大学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指出:一个人是否吃早餐,对每天消耗的总热量没有任何影响。

    具体些讲,那些坚持吃早餐的人确实会比空着肚子上班的人获取更多卡路里,但他们往往会在同一天晚些时候燃烧掉多余的卡路里,换言之,两类人的“净”消耗是一样的。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研究也显示,吃不吃早餐,对减肥效果无影响。

    《细胞代谢》杂志去年刊登的一篇论文则显示,将每天的全部进食压缩在8小时的周期内,才是真正的减肥要诀。作为实验对象,在8小时内——如早上9点到下午5点——食用高脂膳食的老鼠,比全天摄入同等热量的老鼠更健康、更精神。即使这个周期拉长到9个钟头,过度肥胖的老鼠也能在几天内降低5%的体重,而不妨碍其享受同等数量的卡路里。

    带着这些研究成果回头观察历史,我们不难推导出:某些原住民一日多餐以及在特定时段禁食的习惯,尽管被欧洲人蔑称为“野蛮”,其实是有益的;正如“5:2饮食法”(每周两天将热量限制在500卡路里)的支持者所言,有计划地让自己挨饿,对延年益寿好处多多。

    最后,让我们看看美国南加州大学去年的一项研究:每半年禁食2到4天,能够强迫身体进入“生存模式”,即耗光储存的脂肪和糖分,清除老化的细胞,令免疫系统再生,为预防感染提供更好的基础。据说,此法对癌症康复期的患者颇有价值。

    南加州大学的健康学专家瓦尔特·隆戈解释说:“当你挨饿时,身体会尝试节约能源;为此,它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回收大量不需要的免疫细胞,特别是那些容易受损的细胞。”

 

强化骨骼的简易锻炼法
想延年益寿,须适度挨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