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Apple Watch:炫富新玩意儿?

本报特约撰稿 奇佳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18日   13 版)

    苹果公司的2015年新品Apple Watch一经发布,便引发了众多讨论。

    Apple Watch拥有精准计时、自定义表盘、数字触摸、运动监控和多样风格等诸多特性。借助Apple Watch,人们可以实时收发信息,监控自身健康状况,并轻松实现接打电话、电子支付、打车、订酒店、欣赏流媒体音乐等功能。这些原本只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已经变成现实,却失去了本应拥有的吸引力。

    因为从上面的介绍中不难看出,Apple Watch与之前的苹果产品相比,并没有什么革命性的创新,只是把一些在智能手机上早已实现的功能搬到了腕表上。

    可就是这样一款没有太多新意的智能手表,却有着不输奢侈品的高昂定价,以至于让人心生感叹,苹果这是要放弃以功能区分定价的传统模式,改走奢侈路线了吗?

    在全世界果粉的期待中,苹果最终公布了Apple Watch的价格清单,其中涉及10个运动版本、20个钢制版本和8个Edition版本,价格也是千差万别,从最低的299美元(约合人民币1817元),到令人咋舌的1万3500美元(约合人民币8.4万元)。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评论称,苹果以层次分明、差距巨大的定价策略,宣告了Apple Watch隐含的一项重要附属功能——区分阶层、炫富新宠。

    苹果在产品推出之初,便对它的客户进行了人为区分,普通屌丝可以买平价运动版;有一定经济实力并希望凸显个人品味的,可以买风格多样的钢制版;更加不差钱、“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可以选择走奢侈路线,拿下以高价而非功能和创新为卖点的Edition版。

    三个档次38种不同定价,清楚拉开了不同购买者之间的经济实力差距,也表明了苹果迎合炫富潮流,欲强化人们炫富意识的企图。

    果不其然,Apple Watch一发布,便有了“炫富神器”的称号。“七分袖衬衫”、“衬衫袖子的101种挽法”、“断臂炫富”等段子层出不穷,对苹果的定价策略,也对人们的炫富心理进行了嘲笑。

    创新是科技产品的立身之本,功能性、实用性以及适合大众消费水平的定价,是实现价值最大化的关键。一味用高价和炫富意识去吊人们的胃口,恐怕会引起越来越多理性消费者的反感。

 

欧洲量化宽松政策能否扭转经济颓势?
Apple Watch:炫富新玩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