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错过普丁,就错过了魁北克的冬天

庄巍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18日   26 版)

    魁北克冬季嘉年华上热情的老人家 庄巍摄

    参加魁北克冬季嘉年华雪浴的人们 庄巍摄

    魁北克“普丁” 图片来源 CFP

    这是一款最具地方性、最有季节性的传统小吃,它有着可怖的胆固醇含量,它是不折不扣的动脉杀手。但它却蕴含着独特的魅力,让你在惧怕的同时,却又疯狂迷恋。


    魁北克的冬天有多冷?没在这里生活过的人是很难想象的。

    前一段时间,我和朋友去参加魁北克城的冬季嘉年华,已经用最厚的衣服把自己包裹成大号的毛毛熊了,却依然被冻僵……而我却看见那一群参加雪浴的魁北克人,赤裸着身体在雪地里狂欢!我当时在想,这是吃了神奇小饼干了吗?到底是什么食物能提供如此巨大的能量,让他们在如此的酷寒里,硬生生地玩出了盛夏的激情?

    当然是“普丁”!魁北克人骄傲地回答。

    是啊,只能是“普丁”。当我在街边的小店里买了这样一份当地的传统小食之后,瞬间就懂了。

    这种用奶酪、热肉酱和薯条混搭的食物,散发着诱人的浓香,蕴含了惊人的热量,一口下去,满嘴咸香,幸福得快要哭了。

    魁北克最近流行一句英文词叫做:Mix & Match(大意是混搭),用来形容“普丁”再贴切不过了。还有什么小吃,可以像“普丁”,混搭得如此精彩?

    传说1957年的一个冬天,当急性子的卡车司机遇上了不靠谱儿的餐馆老板,肉汁儿、奶酪和薯条就被一起扔进了外卖盒,老板当时跟司机说,这是什么鬼玩意儿啊!

    可是它真的很好吃!于是,风靡魁北克的“普丁”就这么任性地来到了人间,简单、快速、经济实惠的它迅速在那个冬天俘获了魁北克人的心。

    它甚至试图南下,征服美国,曾一度击溃披萨,成为年轻人通宵派对最爱的外卖,没有之一。这个势头终于在2004年美国大厨安东尼·伯尔顿给予“普丁”高度赞扬之后,达到了顶峰。“普丁”瞬间跻身顶级美食之列,众多大牌厨师甚至开始推出松露油、蓝奶酪、鱼子酱等食材作为辅料来搭配“普丁”,以至于在加拿大CBC电视台的系列节目中,“普丁”竟然击败了吹雪机,成为加拿大最伟大的十大发明之一。

    即便是《纽约时报》的美食专栏也毫不吝惜溢美之词,称这种“高热量的、软软的、象征着魁北克的速食小吃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的灵魂深处。”

    半个世纪过去了,现在的“普丁”又是什么样呢?

    我拉住一位参加魁北克冬季嘉年华的当地老人家问:“你喜欢吃‘普丁’吗?”

    他哈哈大笑,反问:“你吃过吗,喜不喜欢?”

    我想了一下,决定诚实地说出我的想法:“刚才又冷又饿的时候,第一口吃下去,感觉这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我觉得它从这该死的寒冷中救了我。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却又好像太咸、太腻了,再来一盒的话,我恐怕很难用喜欢这个词来评价它……”

    老人家拍拍我的肩膀:“孩子,看,你已经找到了答案。”

    过去,“普丁”这种简单便宜的高热量食物,确实在寒冷的魁北克很受欢迎,它能够迅速补充体能,让人们可以在冬天的酷寒里保持充沛的体力去工作。可是现在,魁北克人对于“普丁”的感觉,更多的是怀念,怀念那些勤劳勇敢的魁北克人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

    有一本关于魁北克标志性食物的书上说,“普丁”的真正配方是在慷慨大方的炸薯条上,浇上了一缕自卑情结和一丝对加拿大其他地区的贬低,再加上一点犯罪的喜悦。

    这句子好像看着挺高级,但是我却很难赞同这个说法。

    对我而言,当“普丁”褪去了奢华的外衣和外界强加给它的各种光环,当它返回到本初的样子,它就是那么自然地散落在魁北克的大街小巷,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浓香,那香气甚至渗透到你的骨子里,带着你的思绪一起飘飞在魁北克上空,飘向那段波澜壮阔的金色岁月,仿佛一低头,就可以听到魁北克人热情爽朗的笑声……

    应当说,这是一款最具地方性、最有季节性的传统小吃,它有着可怖的胆固醇含量,它是不折不扣的动脉杀手。但它却蕴含着独特的魅力,让你在惧怕的同时,又疯狂迷恋。

    如果你在冬天来魁北克,请一定不要错过“普丁”!因为错过它,那你就错过了魁北克的整个冬天。

 

错过普丁,就错过了魁北克的冬天
摩洛哥城市琐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