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会企业:公益“造血”新趋势

本报特约撰稿 张弛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11日   16 版)

    白狗餐厅

    社会企业是近几年源自英国的一种企业形态。简单说,它是从事公益事业的机构,通过商业活动和市场机制,维持自身高效、可持续运转。

    如果说一般类型的企业是以获取最大利润为目的,那社会企业则是以盈利为手段,借助企业所得帮扶弱势族群,解决社会问题并回报社会。

    就在罗莎比萨店坐落的费城地区,还有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美最慷慨的25家企业之一”的白狗餐厅,它从上世纪80年代开业至今,一直长盛不衰、备受好评。

    白狗餐厅位于宾夕法尼亚大学附近,地处大学城,创建初期,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茶餐厅,出售的咖啡和松饼特别受顾客欢迎。但到现在,白狗餐厅秉持的“商业可作为社区改造工具”的理念,让它有了更深厚的内涵。

    朱迪·威克斯是白狗餐厅的创始人。在食材方面,他非常讲究,会选择应季蔬菜,因此餐厅的菜单经常变化。在原料来源上,威克斯多从本地小农手里采购,绕过大型批发市场。

    他认为,就地采购才能获得更安全健康的食物,在经济上也更符合道义——让本地小农有存活空间,不至于被大型蔬果商挤出市场。

    店里的咖啡也是公平贸易咖啡。通常情况下,咖啡要经过层层中间商才能到顾客手上,虽然价格翻了几番,但付出辛苦劳动的种植者一般只有微薄的利润。威克斯直接从非洲或墨西哥咖啡合作社买咖啡,从源头进货,减少中间环节,给予种植者公平合理的价格。

    不但如此,从食材到日常运转,整个餐厅都维持着生态环保和可持续的模式:外卖食品尽量减少包装;店内空调适时开放;使用可再生纸张,降低资源消耗;剩菜剩饭交给养猪户沤肥再利用;过剩的食物交给当地公益组织,由后者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

    更重要的是,人们来到这里,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吃东西,还可以交流感情或分享知识。餐厅成了附近社区的活动中心。

    白狗餐厅定期举办主题讨论活动或是读书会,关注家暴、环保、文化多样性、休闲养生、社会责任等话题,还会请弱势群体,如流浪者、老人、有色族裔来讲述他们的故事。

    每周六的中午,如果顾客携一位老人就餐,餐厅还会给予折扣优惠。威克斯想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年轻人多与老人沟通,增进社区邻里关系。

    《密歇根时报》认为,白狗餐厅已成为附近知识分子交流思想的空间,和社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邱天雪看来,白狗餐厅是成功的社会企业案例,创始人不但关心餐厅的命运,更关注整个费城的地方事务。

    目前,餐厅成立了白狗基金会,拿出部分利润帮扶社区环保及公益组织,促进大费城地区向社会正义、环境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华尔街精英辞职开餐厅:边做公益边赚钱
社会企业:公益“造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