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穷人留一块比萨

华尔街精英辞职开餐厅:边做公益边赚钱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11日   16 版)

    比萨店老板梅森·沃特曼

    获得爱心比萨的人,会在墙上留下写有感谢话语的便签。

    多花1美元,为有需要的人预留一块比萨

    美国费城的一家比萨店最近火了。

    从门脸看,这家店没什么特别,但一进门,顾客首先看到的不是桌椅板凳,而是贴满整面墙的五颜六色的便利贴。很多人通过它表达感谢:“上帝会祝福你,这是我今天吃到的唯一一餐。”“谢谢店老板,我现在又有了工作,明天就会上班。”……

    这是如今火遍全美的一家爱心比萨餐厅。之所以人气爆棚,源自店老板梅森·沃特曼2014年推出的创意——来店买比萨的顾客可以多花1美元(约合人民币6.2元),为有需要的人预留一块比萨。

    一年多来,沃特曼已为几千名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了免费比萨,平均每天就有30~40人来店领食物。而那些贴在墙上的纸条,多是他们留下的感谢话语。

    沃特曼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介绍说,从2013年开门营业起,比萨店就向社区周边无家可归者提供免费比萨。“我一直想通过自己的事业帮助更多人”,直到有一天,一位顾客询问,能否多花1美元买一块比萨,留给需要帮助的人。

    这一理念被沃特曼进一步推广,并被命名为“比萨传递计划”。一传十、十传百后,很多人跑到店里称,要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比萨店的生意不但没有因慷慨解囊日渐亏空(1美元实际上不足以买一块比萨),反而顾客盈门。今年1月,沃特曼还登上了美国著名脱口秀《艾伦秀》。节目播出后,比萨店又获得某爱心人士1万美元的赞助,专为流浪汉提供免费比萨。

    沃特曼称:“我们已捐出9000多块比萨,这意味着有9000多块比萨没有按正价出售,但比萨店还是靠相当高的客流量获得盈利。”

    “这是非常体面的赚钱方式——既能给无家可归的人提供帮助,还能获得长远发展。”在《艾伦秀》节目中,沃特曼希望更多企业采用这种经营模式。

    “这是一种超简单又非常透明的慈善方式”

    投身餐饮界前,沃特曼其实是不折不扣的金融白领——知名商学院毕业,华尔街投行工作。27岁时,眼看自己的职业生涯黄金期即将到来,沃特曼却选择辞职,回到家乡费城开比萨店。

    “我一直想拥有自己的生意,而且我知道曼哈顿的一些比萨店做得很棒——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只提供食物的店铺,它们与社区有了更紧密的联系,我想复制并改良这种模式。”沃特曼表示。

    2013年年底,“罗莎比萨店”正式开门,店名取自沃特曼母亲的名字。有一天,沃特曼同一位顾客谈起意大利的沙盘咖啡馆,那里的顾客可以为囊中羞涩的人预留一杯咖啡,供后者享用。

    沃特曼把这种模式加以改良:他买了很多便利贴,将每块爱心比萨的“来历”写在上面,等到有人来领取,再补上它的“去处”。这样,一块比萨就完成了“爱心旅行”。

    “很多人都想帮助穷人,但不知道要怎么做,这是一种超简单又非常透明的慈善方式。”沃特曼告诉美国网站“ijreview.com”。很多流浪者都很善良,他们领到免费比萨后,还会自掏腰包再买一块留给后来人。

    欲为无家可归者提供更长远的帮助

    迈克尔·罗德里格斯是个无家可归的失业青年,去沃特曼店里品尝一块爱心比萨,是一天中最让他开心的事情,“我非常喜欢那个味道”。

    不过,在罗德里格斯看来,比萨并不是这家店唯一吸引人的因素,那些贴在墙上的温暖、安慰或是幽默的留言,更加宝贵。

    他向CNN指出自己最喜欢的一张便签,上面写着:“我们一直都在你身边,去做正确的事吧,相信上帝,相信你会创造奇迹——要记住,那只是时间问题。”

    “经历挫折时,人难免会消沉沮丧,”罗德里格斯解释说,“所以你非常需要一些鼓舞人心的话,特别是来自某个你根本不知道的人。”

    可能最终不一定会有奇迹发生,但现在,罗德里格斯已找到工作,并搬离了救济所。

    至于罗莎比萨店,沃特曼向网站“mymodernmet.com”介绍说,目前预付费比萨已占到餐厅整体业务量的10%。下一步,他准备和合伙人再推出一款T恤,仍然采用爱心传递的方式,顾客出钱购买,然后留给需要帮扶的人。

    更重要的是,这款T恤上印有所在社区开办的辅导课程信息,比如计算机培训课等。沃特曼表示,想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更长远的帮助,打破贫困恶性循环,真正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自力更生。

 

华尔街精英辞职开餐厅:边做公益边赚钱
社会企业:公益“造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