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疲软依旧 德汽车业缘何风景独好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04日   32 版)

    “大众去年在德国已经创造了1.5万个新工作岗位,今年第一季度,大众500名临时雇员将全部转为固定职工。”近日,大众汽车工会主席伯德·奥斯特罗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今年在全球范围增员约6000人。

    无独有偶,宝马汽车工会主席曼弗雷德·肖赫也向慕尼黑本地媒体称,将增加5000个“固定”工作岗位,“这将是宝马历史上最高的新工作岗位纪录”。但宝马发言人三缄其口,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有意思的是,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欧洲经济萎靡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债务违约风险加剧,许多欧洲国家正纷纷“售卖”本国签证和居住权给国外富人,吸引他们成为自己国家的投资移民之际,作为德国支柱产业的汽车业却因大量订单而增加工作岗位,一片蓬勃景象。

    缘何如此?首先,德国经济在去年创造了三项纪录。外贸出口总额高达1.133万亿欧元,进口总额为9150亿欧元,贸易顺差为2170亿欧元,超过了德国在2007年创下的1953亿欧元的贸易顺差纪录。

    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汽车出口,达1807亿欧元;其次是机械设备出口,总额达到1791亿欧元;排在第三位的是电子产品,出口额达1017亿欧元。数据显示,去年德国汽车出口数量同比增长2%。

    “对于出口商来说,这是值得尊敬的结果,这一年并不容易。虽然去年德国出口增长的主驱动力是我们的核心市场——欧盟,但欧元区国家对于德国出口的贡献有限。”德国外贸协会(BGA)主席博纳表示,中、美也在德国出口额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德国对中、美货物出口去年增长了1.5%。

    虽然中国宏观经济放缓,但其汽车市场依旧保持稳健增长。去年,中国进口汽车142.3万辆,德国品牌占比超过1/3。同时,德系品牌在中国扩张主要采购德国机械设备,零部件也主要采用德国供应商,因此拉动了其整个产业链发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进口车市场也正由于德系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和乐观的预期,面对着经销商高库存和价格战的风险。但随着平行进口车发展,或许也会促进进口车销售。美国市场,除大众外,德国品牌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将视线转向德国国内,由于在欧元区内一枝独秀,德国人去年拿到了更多的实际工资,是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最好的。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德国人实际工资同比增长1.6%,税前工资增长2.4%。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得益于轻微通货膨胀,德国人工资单上的钱更多了。便宜的能源价格也是很多支付费用更加便宜。去年,德国新车注册量超过300万辆,同比增长3%。

    有德国消费者抱怨,“买车从来没这么贵过”。2014年,德国买新车价格平均花费2.72万欧元,创历史新高。

    根据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中心的数据,去年,德国新车标价为1980年的3倍。35年前,在德国买车平均只要8420欧元,那时交通增值税比现在少,为13%,也就是969欧元。而现在要交19%,即4300欧元。

    去年,德国最贵的汽车品牌是梅赛德斯-奔驰,平均4.2万欧元;其次是欧宝(4.12)和奥迪(3.77)。最便宜的是Dacia,只要11680欧元。

    实际上,欧洲经济低迷之际,德国汽车工业呈现的蓬勃发展势头,不仅向外界宣告德国经济能独善其身,也凸显了作为汽车强国,其汽车产业的担当精神和其自主品牌保证利益留在本国的能力。这一点,或许正是某些躺在合资摇篮里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所要学习的。

 

大众换帅:醉翁之意在“补短”
欧洲疲软依旧 德汽车业缘何风景独好
趋势·国际
大戏开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