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4~2015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半数中国人自驾游,人均花费近千元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27 版)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4~2015年《旅游绿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课题组的研究,分析了中国自驾游的最新发展形势。

    其一,自驾游总人数持续增长并已达到年度出游人数的一半。

    2012年中国自驾游的总出游人数约为13.6亿人次,2013年这一数字上升为17.3亿人次,增幅为27.2%,占年度出游人数的53%,2014年自驾出游人数持续增长。当前,自驾游已成为中国散客出游的主要部分。

    其二,自驾游以500公里半径以内的中短途为主。

    从全国来看,自驾游的线路形成了多个以城市为核心的自驾旅游圈。抽样调查显示,2013年自驾车旅游单次出游平均时间为1.71天,略高于2012年。2014年自驾游长途线路增长迅速,中短途线路更丰富。

    其三,自驾游人均花费略高于城镇旅游人均花费。

    在旅游消费的选择上,自驾游旅游者更追求个性与体验,从住宿、餐饮、娱乐等旅游常规消费来看,自主性更强、自由度更大。在旅游购物上,自驾游者更喜欢旅游地具有地域特色的土特产品。2013年,国内单次自驾出游人均花费为969.01元,花费包含门票、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一般旅游消费,及燃油费、高速公路收费、停车费等必要出行支出,未包含车辆维修、保养、保险等费用。

    其四,在自驾游快速发展的催动下,与驾车出游相关的汽车救援、维修保障、旅游保险、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企业,开始尝试打造适应自驾游需要的专属产品与服务。

    自驾游市场期待更多创新的产品来满足需求。与驾车出游相关的营地建设和自驾车、露营产品等企业快速发展,这些在国外已成熟的经营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地自我调整,以适应中国自驾游的特有需求与特点。

    齐征

 

2015,去感受“传统”的时尚德国
半数中国人自驾游,人均花费近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