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可当宵夜的八种健康食品

编译 潘彩萍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23 版)

    坦白说,谁都有三更半夜直扑电冰箱的冲动时刻。令人欣慰的是,如果你白天摄入的热量不多,宵夜未必会像某些人传说的那样,成为健康杀手——前提是你选择健康食品,且不可吃得太多。下回在半夜饿醒时,以下8种食品可以满足你的欲望,又不会损害你的身体。

    1. 爆米花

    你或许担心,爆米花跟薯条一样容易令人发胖,其实不然,同样的单位重量,爆米花所含的热量要少得多,而且含抗氧化元素、全谷和纤维,能使人情绪饱满。

    注册营养师、《稍微改变的饮食》(The Small Change Diet)一书的作者克里·甘斯写道:“吃爆米花,是获得饱腹感的便捷方式。”

    食品企业也宣称,如果只是为了果腹,低脂肪爆米花甚至比燕麦、水果或果仁饼更合适。

    2. 樱桃

    樱桃甜中带酸,营养成分也令其适合在夜间食用——樱桃内含有的褪黑素能让人快速入睡。美国《药用食品月刊》也曾刊登论文指出,樱桃汁对治疗失眠大有裨益。但是请注意,吃樱桃别过量,因为它的含糖量相对较高,每晚喝一杯樱桃汁或吃12颗新鲜樱桃就够了。

    3. 杏仁

    丰富的蛋白质、纤维和镁,让杏仁成了举世公认的健康食品。坐着吃杏仁,往往不知不觉就会消灭一大袋,所以买的时候就得适量,或者用小酒杯来装,点到为止才是王道。

    4. 燕麦

    摄入燕麦是补充维生素B的绝佳方式,但也存在令体内脂肪、热量和糖分快速堆积的副作用。故此,营养专家建议我们选择低糖、高蛋白质的燕麦当宵夜。食用时,还可在燕麦中加入一些牛奶——牛奶中的左旋色安酸对提升睡眠质量有帮助。

    5. 酸奶

    低脂肪酸奶能提供的蛋白质和脂肪恰到好处,有助于更久地遏制食欲。大多数酸奶里加了糖,所以请注意包装上的“无糖”标识,添加水果、香草或肉桂的品种也不错。

    6. 雪酪

    《导航星》(Guiding Stars)一书的作者、美食家艾利森·斯托维尔指出,“如果你有晚间吃甜食的习惯,一定要选择对牙齿腐蚀不那么厉害的。”具体而言,雪酪或低脂肪的冰淇淋可被放入购物篮;优先选择单位热量100卡路里以下的产品,而且,成分表越简单越好。

    7. 干酪和咸饼干

    如果你希望在夜间保持清醒,不妨将干酪和咸饼干中的复合糖和蛋白质作为能量来源。注意,即便是100%的全谷饼干和低脂干酪,也不可过量——消化蛋白质没你想的那么容易。

    8. 花椰菜

    寒冷的冬夜里,什么暖身又暖心?煮点花椰菜,喝点菜汤,会让你肚里充实,心中安宁。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

 

丘吉尔:驯服心魔,为我所用
可当宵夜的八种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