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排队究竟值不值?

本报特约撰稿 奇佳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13 版)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排队无处不在:坐公交要排队,就医要排队,甚至买台苹果手机都要排队。有数据显示,所有美国人每年花在排队上的时间,长达370亿小时,平均每人约117小时。

    对经济活动而言,排队是把双刃剑,漫长的等待会打击消费者的热情,但同时也会提升商家的口碑,长长的队列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

    两种截然相反的效应迫使商家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美国《大西洋月刊》指出,对于排长队会让消费者不满的情况,商家可想办法分散人们的注意力,比如提供冲动型消费品,让人们一边排队,一边浏览并购买商品。

    也可提供一些娱乐活动,如播放音乐或视频,让人们有事可干。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普及的今天,商家能更轻松地做到这一点,它们只需提供免费WiFi即可。

    排长队的正面效应也不可忽视,行为学家认为,越是需排长队买到的东西,越让人充满期待。关于这点,人们或许能从苹果手机的发售现场得到验证。

    有些餐馆充分利用人们的这一心理,拒绝提供预订,并借此培养了一种“等待文化”。门外长长的队列营造了良好的广告效应,不但吸引其他消费者,更让排队等待的人产生了一种心理上的优越感。有数据显示,在这些餐馆的用餐高峰期,顾客的好评率不降反升,似乎所有人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用餐机会,因此吃得津津有味。

    不过,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排队从来都是痛苦的体验。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无所事事会让人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当我们排大队时,这一体验尤其明显。排队会令你失去耐心,产生紧张和焦虑感,而它们反过来会让时间更难熬,许多人无法忍受排队的无聊,往往中途放弃。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有的人在排队时脑洞大开,让痛苦变成自己的生财之道。据美国《快公司》杂志报道,亚历克斯·贝克尔在一次排队中产生了要做一款相关软件的想法。他很快付诸实施,创建了“少排队”(QLess)公司。

    人们通过手机或电脑上的“少排队”软件加入虚拟队列,之后就可以该干啥干啥了。快排到你的时候,软件会发出通知,提醒你前往现场办理业务,如果有事走不开,你还可选择让后面的人插队,自己稍后再去。

    目前,该公司已有了包括航空公司和银行在内的众多企业客户。2010年,它还获得了有“商业奥斯卡”之称的美国商业奖,并被评为最有前途的十佳技术公司。

    由此可见,能从排队中获取经济利益的,不只餐厅一家。

 

伦敦超级豪宅“有价无市”?
排队究竟值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