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政府打击、他国政策影响……

伦敦超级豪宅“有价无市”?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13 版)

    不少英国豪宅地上建筑宏伟,地下也暗藏玄机:游泳池、私人剧场、健身房、地下车库等一应俱全。

    不久前,卡塔尔王室成员希望将自己在伦敦的3栋大宅打通成一座“超级豪宅”。尽管这一申请未能获批,但还是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到英国的豪宅市场。

    世界富豪扎堆,令伦敦的豪宅不愁买家,但不少专家认为,由于政府打击、英镑升值,以及受其他国家经济政策的波及,伦敦的豪宅市场恐怕火不了多久。

    超级豪宅不像房子,简直是村庄

    越过高高的红砖墙,你能看到一栋房子在成荫的绿树中若隐若现。如果从宅邸的大门进入,需经过24小时保安岗,穿过一排高大的树木,才能看到乔治六世打过网球的草坪,以及伊丽莎白女王在20世纪50年代喝下午茶的花坛。

    这就是位于伦敦北部、仅次于白金汉宫的第二大私人宅邸——威坦赫斯特大宅。前段时间,这座占地9.5万平方英尺(约合88亩)的房产刚刚经过重建,全新大宅包括25间卧室、12间浴室、两间拥有70英尺(约合21米)屏幕的电影院和一个游泳池。

    英国《卫报》称,这座豪宅不像房子,简直是村庄。但显然,想在英国首都建“村庄”的,并不只有威坦赫斯特大宅的神秘买家,卡塔尔的王室成员不久前也想这么干。

    来自海湾国家的统治者计划将名下康沃尔豪庭的3座大宅打通,合并成一座拥有两部电梯、温泉泳池、健身房、游戏室、雪茄室、果汁吧、佣人房,以及专为安放晚礼服准备的衣帽间和更衣室的超级豪宅。

    据英国《金融时报》介绍,外墙刷着粉白色泥灰的康沃尔豪庭,是伦敦最尊贵的物业之一,共有8座大宅,平均面积超过1万平方英尺(约合929平方米)。按照卡塔尔王室的申请,打通后的豪宅总面积将达34155平方英尺(约合3173平方米),是英国平均住宅面积的30多倍。

    世界富豪炒热伦敦房价

    在伦敦梅菲尔区,能俯瞰绿色公园和白金汉宫的豪宅还未建好,就已卖出每平方英尺4750英镑(每平方米约合人民币50万元)的天价。如今,伦敦是全球房价最贵的城市之一,每平方英尺的均价在2000英镑(每平方米约合人民币21万元)。毋庸置疑,世界各地的富豪是炒热伦敦房产市场的“功臣”之一。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伦敦对富豪有着磁石般的吸引力。根据财富研究公司Wealth X和瑞银集团联合发布的报告,全球亿万富豪在2014年达到创纪录的2325位;身价在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5亿元)以上的富豪,有72人生活在伦敦,占这一群体人数的10%。

    《金融时报》指出,伦敦高端房产市场,已成世界富豪的投资避风港。据约翰·泰勒地产代理公司的执行董事大卫·亚当斯透露,超级豪宅的买家多来自俄罗斯和中东,购房目的并不确定,但“很可能是财务顾问建议他们将个人总资产的3%投资在伦敦,而他们认为一栋大房子比几个楼盘更易于管理”。

    富豪扎堆,催生了房地产业的新词汇——超级豪宅。英国地产界对此并无明确定义,但普遍认为,要被冠以“超级”之名,至少是总价达千万英镑,面积超过两万平方英尺(约合1858平方米)的高端住宅。

    据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估计,英国价位在2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9亿元)以上的超级豪宅只有1500座,看似稀有,但这一数字已大大超过全球其他房价同样昂贵的城市。

    在纽约,面积1万平方英尺(约合929平方米)就被认为是非常大的房子了;在香港,超过5000平方英尺(约合465平方米)的房子都不多见;在巴黎,超级豪宅干脆没有市场——法裔演员热拉尔·德帕迪约曾拥有占地两万平方英尺的房子,2010年,他以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的价格将房屋出售,无人问津,房子到2012年已降到3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后来干脆撤出市场。

    英国豪宅市场前景并不明朗

    尽管伦敦看似是超级豪宅的胜地,情况却正在发生改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伦敦威斯敏斯特市议会已以“不符合城市规划”为由,拒绝了卡塔尔王室成员的改建申请。

    市议会的决定受到了多数人的支持。“我们需要的不是上千万英镑的房子,而是让中低收入者有地方住。”英国保守党议员保罗告诉《卫报》。

    “虽无明确规定禁止将几栋住宅合并,但如果开了这样的先例,就可能导致更多人效仿。”英国建筑环境理事会战略总监罗斯·麦奎因说。一名康沃尔豪庭的业主也认为改建没有必要,“没有一个正常的家庭需要这么大的房子”。

    同时,伦敦房产市场逐渐趋冷。2008~2014年,伦敦房价增幅41%,但2014年的房价只比2013年高3%。《每日电讯》报认为,由于政府出台了豪宅税等举措,当地豪宅市场的前景并不明朗。

    2014年4月,自由民主党提出征收豪宅税,计划向超过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00万元)的物业,征收每年相当于房产总价值1%的税款。同年12月,英国财长奥斯本透露印花税改革等一系列措施。

    “英国并非理想的投资地。”戈登咨询公司首席英国经济学家西蒙·弗朗斯认为,也许富豪“不差钱”,但政府释放出了“将控制房价的焦点放在豪宅上”的信号。

    “未来几个月,1000万英镑以上的住宅市场将会停滞,也不排除小幅下滑的可能。”第一太平戴维斯的住宅研究主管卢西安·库克指出,“在2015英国大选结果揭晓之前,买家会选择按兵不动”。

    地产集团仲量联行的住宅研究部负责人亚当·查理斯则认为,其他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动将波及伦敦豪宅市场。例如,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利率有望在2015年上升,这有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令美国投资者将投资伦敦房产的钱用到购买美国国债上。

 

伦敦超级豪宅“有价无市”?
排队究竟值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