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捷豹路虎前景难测

塔塔靠中国“补血”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29 版)

    拥有捷豹路虎这座“金矿”的印度塔塔汽车本月宣称,2015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因为旗下豪华品牌捷豹路虎需求、交易量下降,该集团利润下滑。“其中,截至去年12月31日,塔塔集团净收益为358亿卢比(约合580亿美元),同比2013年的480亿大幅下滑。”在一份声明中,这家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表示。

    虽然收入增加10%,达到59亿英镑,捷豹路虎税后利润还是从2013年的6.19亿英镑下滑到5.93亿英镑。因为北美销量下滑,捷豹路虎上季度交易量减少0.6%。不仅如此,最近彭博社报道,因安全问题,捷豹路虎在北美可能将召回10.4万辆汽车。其诱因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三则通告,强调捷豹路虎汽车的安全问题可能导致刹车和照明系统失灵。

    也有人认为,导致捷豹路虎近几月销售放缓的主要因素是供应驱动和行动计划,而非需求原因。

    为了提高产出和增加新车型,捷豹路虎在中国江苏的合资工厂已正式投产,可能会对提升产量有帮助。同时,有美国媒体曝出,捷豹路虎还在考虑在美洲建厂,但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得益于过去几年在中国销量强劲增长,塔塔的豪华品牌成为其利润基石。不过,正在降温的中国经济已经波及了捷豹路虎,上季度,两品牌在中国增速仅为4%,4月到9月,这一数字还保持在40%。

    “我们对中国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捷豹路虎CEO在谈到中国时这样表示。他指出,捷豹路虎缓慢提升其亚洲产量是为了保障品质。“我们新开了经销店,并且对在华销量增长持乐观态度。”目前,捷豹路虎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一期规划,就已经达到13万辆的生产能力。

    2月1日,投资达109亿元人民币的奇瑞捷豹路虎首款产品——“中国制造”揽胜极光正式发布,官方售价44.8万~58.28万元,而目前在售的2015款进口揽胜极光的售价区间为57.8万~66.6万元,部分地区的实际终端售价更接近45万元,这令该公司的定价策略遭受批评。

    观察人士据此判断,捷豹路虎的净现金流在4月1日开始的2015财年可能成为负数。塔塔集团CFO罗摩克希纳解释称,这是由于其计划在此期间花费约38亿英镑。Sanford S. Bernstein分析师沃伯顿在写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提到:“捷豹路虎的盈利能力可能已达巅峰。”

    他还表示,即便捷豹路虎在量上有所增长,但“继续对一支具有调节利润和操作风险的股票保持狂热是很难的。”今年,捷豹XE等新产品都将接受非常严酷的市场检验。

    或许是因为捷豹路虎的长期发展前景难测,印度塔塔正计划靠母品牌作为支撑,利用路虎发现神行为蓝本,基于相同平台开发全新SUV车型。

    消息显示,塔塔已经有一款工程代号为“Q501”的新车,汽车开发团队已经开始着手推进该项目。据分析,在路虎发现神行的平台上,塔塔将打造一款定位和前者“不同”的产品。新车售价在1.3至2.4万英镑之间,目的是不与路虎车型“内讧”。外媒预计,塔塔品牌的新车将在2017年上市,还有望实现对西欧出口。

 

塔塔靠中国“补血”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