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拯救劳动力市场里的“濒危物种”

美国,给蓝领工人一个机会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14 版)

    眼下,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多数美国蓝领工人似乎并没感受到复苏带来的红利。虽然金融和科技创新企业是当下最时髦的经济推动力,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食品、汽车和住房行业,仍离不开蓝领工人。有媒体称,美国政府在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企业的同时,也许应重新重视起那些蓝领工人集中的行业。

    美国的蓝领工人成“濒危物种”

    当密歇根湖上的水手远远看见艾伦·布拉德利钟楼时,他们就知道,离威斯康星州最大的城市密尔沃基不远了。钟楼的下方本是个制造工厂,如今却成了西装革履的白领和职业经理人的大本营。

    艾伦·布拉德利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全球总部,有3100名雇员在此办公,这其中除了企业高管外,还有工程师和市场销售团队。他们从事的仍是制造业,但几乎看不到蓝领工人。

    从罗克韦尔公司,人们可以管中窥豹,在现代化的制造业中谋个饭碗是多么艰难——职员必须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些职位博士以下免谈;工厂的门很少打开,进出需要证件识别。

    罗克韦尔这样的大公司在全球创造着财富和就业岗位,其2013年的营业额达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5亿元),主要商品是计算机硬件、软件和通信组件,半数以上的产品销往海外。

    但对密尔沃基市来说,罗克韦尔的国际化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家当地最大的企业,基本不为当地人提供中低层工作。在公司2.2万名员工中,61%的人不在美国本土。

    制造业为威斯康星州提供了18%的GDP和93%的出口额,但该州在过去50年中失去了70%的制造业岗位,仅存的岗位也要求更高的技术水平或多年的工作经验。仅威斯康星东南部7个县就凭空蒸发了8.3万个就业岗位。美国《大西洋月刊》引用威斯康星州大学的数据称,如今密尔沃基的非裔男性就业率全美最低。

    在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看来,昔日数量庞大的蓝领工人,如今已成“濒危物种”:“你听说过渡渡鸟吗?它们曾生活在印度洋上的毛里求斯,如今已经灭绝。如果你是美国的蓝领工人,很可能正在步渡渡鸟的后尘。”

    没有福利,收入14年未涨

    林恩·埃尔德雷奇在过去30年中一直努力打拼,日子却越过越惨淡。

    1985年,林恩的职业生涯始于美国空军,那一年,他刚刚结婚。1991年,退伍的林恩在脱下军装的当天,就去工厂找工作。他的高中文凭让他很快被一家生产小型拖拉机的工厂雇佣,时薪12.01美元算上通货膨胀率相当于现在的21美元(约合人民币131元),还有加班费。

    找到稳定工作的林恩,很快有了两个孩子,在附近的中产阶级社区买了一栋小房子。他很享受每天穿着钢趾靴,戴着护目镜去上班的生活。当他得到晋升、有了固定月薪时,又有了两个孩子,全家搬到了更好的社区。生活的美好画卷,似乎正在他面前展开。

    突然有一天,经理将他叫到办公室,告诉他工厂被收购,林恩和工友们必须自谋出路。“我记得自己是哭着开车回家的。现在想起来,我仍感到悲伤。”他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裹挟在时代浪潮中的林恩,当时没意识到,企业家和劳动力彼此需要的状况已经改变。由于机器人、自动化和计算机的出现,很多简单的体力劳动已不需要人工了。2000年,美国20%以上的工作岗位来自制造业,如今这一数字只有5%。

    随后的14年里,林恩换了6份工作,却始终没找到职业上的晋升出路。现在,他在给犹他州的一家连锁餐厅打工,每年赚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万元),这和他14年前被解雇时的收入几乎一样。

    今年2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在3个月内增加了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但工资,尤其是蓝领工人的工资并没多少起色,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是历史最低水平。“非熟练劳动力供给丰富。”美国职业中介机构凯利服务的首席运营官乔治·科罗纳,对英国路透社解释了蓝领工人工资止步不前的原因。

    工资持平,生活成本却在提高,对林恩这样的蓝领工人来说,日子无疑更加艰难了。50岁的林恩没有社会保险,也没有退休金。有两个孩子明年要上大学了,他却付不起学费。无法满足家人的生活需要,让他心生悲凉。

    林恩的生活是美国很多蓝领工人的真实写照,他们无法获得精英们的高薪工作,收入和几十年前一样甚至更少,福利根本没有。他们的妻子不得不从全职主妇变成工作女性,孩子还没进入社会就肩负起沉重的债务。

    一些美国人希望奥巴马能像他承诺的那样去维护工薪阶层的利益,但政府的经济政策成了压倒“蓝领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是蓝领提供了能源、粮食、汽车和住房

    美国学者和媒体人乔尔·科特金在美国《石板》杂志上撰文称,按照美国现行的经济政策,制造业的利润正在下降。而非有形经济,如媒体、医疗服务和金融行业,受到的冲击并不明显。因此,在经济整体复苏的掩盖下,不同工薪阶层的差别很大。

    有经济学家认为,非实体经济“将决定美国未来的经济秩序”,科特金对此提出质疑。他认为,这样的说法等于认定,硅谷的计算机精英和华尔街金融工程师的想法,比能源开采、农业生产和建筑业的蓝领工人重要。实际上,正是后者为美国人的日常生活提供能源、食品、汽车和住房。

    科特金看来,无论是金融还是计算机创新,给中产阶级和工薪阶层带来的好处,都没有传统的制造业、能源行业和建筑业那么实在。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以来,信息和科技行业的就业岗位已蒸发33万个。在信息行业空前繁荣的2014年,这些“高大上”的企业也只提供了2000个净就业机会。皮尤调查机构的数据则显示,过去10年,社交媒体和在线网站创造了5000个就业岗位,代价是让传统媒体失去了5万个就业机会。

    相比之下,能源行业持续创造就业机会,过去10年内提供了20万个岗位。建筑以及制造业去年一年就分别提供了17万和21万个就业岗位。

    科特金认为,奥巴马和民主党的支持者鼓吹创意产业和金融业,这些行业的确让美国经济维持了表面的繁荣,也让部分人富裕起来,但美国劳动者的总体收入却降低了。过去10年,纽约布鲁克林区约10%的人陷入贫困。

    而对制造业、能源行业和建筑业的忽视,等于打压了蓝领工人的职业发展道路。加州曾是美国的制造业基地,被中产阶级称为“黄金之州”,现在却成了贫困区。除了硅谷带动旧金山的繁荣外,该州的大部分地区失业率高达25%,贫富差距的扩大速度居美国之首。

    也许,美国在发展科技创新企业的同时,该重新重视蓝领工人集中的行业,给这些劳动力市场的“渡渡鸟”们一个机会。正如乔尔·科特金所说:“让灯光亮起、飞机起飞、汽车行驶,并把食物送上餐桌的,正是这些技术工人。”

    本版图片来源CFP

 

美国,给蓝领工人一个机会
美国蓝领阶层:不敢爱,不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