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尔夫、名酒、奢侈品……

中国反腐动了谁的奶酪?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12 版)

    中国政府开展反腐行动两年来,赢得广大民众赞许。有人认为,反腐能平息公众对贫富差距悬殊的愤怒,维护社会稳定。有人希望,这标志着中国翻开清廉政府的新篇章。

    随着反腐行动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曾经与官员消费关系密切的行业受到影响。中国反腐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国际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王勤伟认为,反腐导致中国2014年GDP增长缩水0.1~0.2个百分点。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美国美林银行的报告称,中国政府2014年的反腐行动,经济成本超过1000亿美元。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是件好事,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博表示:“反腐有助于增加公众对政府官员的信心,提高社会稳定程度,降低在中国经商的交易成本。”

    高尔夫被贴上“绿色鸦片”标签

    中国的顶级高尔夫俱乐部以奢侈的会所、豪华的更衣室和富有的会员著称,但其前景不容乐观。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反腐对高尔夫的影响如同一场风暴,眼下,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处于停顿状态。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高尔夫与中国有着复杂的历史渊源。1984年之前,高尔夫作为“资产阶级富人的游戏”被明令禁止。

    今天,在中国,高尔夫是富裕阶层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事实上,自31年前第一个现代高尔夫球场在中国开业以来,与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步增长的高尔夫运动就被视为身份的象征,“就像奥迪A6或LV手袋”。

    对中国官员而言,这种昂贵的消遣方式并不是轻易可以负担得起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网站称,高尔夫平均每轮花费超过150美元,而中国近10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5美元,这注定它只能成为小众运动。

    高尔夫的精英形象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一些西方媒体给它贴上了“绿色鸦片”的标签,认为它可能使官员跌入腐败的深渊。

    2004年,为遏制盲目建设、保护耕地和水源、减少失地农民数量,中国政府针对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发布禁令。“自2004年以来,我们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中国国土资源部的甘藏春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任何新建的高尔夫球场都是非法的。”

    然而,根据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数据,从2004年至今,中国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从176个增加到近1000个。

    和北京著名的“清河湾”一样,中国大多数高尔夫球场不会在名称或规划文件中出现“高尔夫”一词,而是打着“休闲娱乐会馆”或“乡村俱乐部”的幌子,以高端房地产开发的名义在法律的灰色地带谋得一席之地。

    CNBC称,这些高级设施的出现成了权钱交易和官员腐败的象征,因此,中国政府的反腐战争在这一领域拉开了新战线。

    2012年年底,中国开始禁止官员在工作时间打高尔夫球。2013年6月,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被要求放弃所有VIP会员资格。有中国媒体称:“政府工作人员不应热衷于这种‘高贵’的游戏,它可能带来脱离群众、腐败等不良后果。”

    高端餐饮企业苦苦挣扎

    在采访过程中,美国《福布斯》杂志记者跟随中国某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级经理到公司食堂吃午餐。后者告诉他,该公司的午餐费用每人不超过人民币15元。

    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中国官员和国有企业高管开始对昂贵的高级酒店说“不”,高端餐饮企业正在苦苦挣扎。

    反腐行动开始几个月后,中国餐馆的鱼翅销售额下降了70%,燕窝、鲍鱼下降了40%,高档白酒的销售也一落千丈。美国《大西洋月刊》分析称,茅台等白酒价格高昂,长期被用于贿赂,以致形成了“买茅台的人不喝,喝茅台的人不买”的怪现象,顺理成章地成为反腐的目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50多家五星级酒店主动要求降至四星级,希望这有助于其继续承办大型宴会和会议;私人餐饮俱乐部也向公众敞开大门。

    日本券商野村证券的温迪·刘告诉《华尔街日报》,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的收入增长达到10年来的最低点。

    此外,据欧洲新闻网站“The Local”报道,2014年,由于来自中国的需求剧减,法国波尔多葡萄酒的全球销量下跌了近10%,营业额下降了18%;出口至中国大陆地区的数量下降了25%,营业额下降26%。

    英国《卫报》的经济学家分析称,红色被中国人视为非常积极的颜色,等同于财富、权力和运气,因此红酒常被用于商务宴请。在中国,高端红酒曾是官员和富有商人的特权,普通消费者很难接触到。如今,随着中国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红酒企业不得不寻找新的市场。

    2013年,中国超过法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红酒市场,进口红酒数量增加了5%,但总价值只增加了0.5%。这意味着,普通红酒开始取代高端红酒,成为中国市场的消费主流。

    奢侈品在华销售增长放缓

    苏格兰花呢西装、昂贵的手袋、香奈儿香水、瑞士手表,以及超过100万个百万富翁、120多位亿万富翁,共同构成了中国充满活力的奢侈品市场。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中国拥有数量最庞大的奢侈品买家,约占全球市场的29%。

    然而,随着中国政府将反腐矛头指向炫耀性消费,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热情明显下降。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2014年,中国富人在奢侈品上的消费比上年减少了15%,礼品消费减少25%。贝恩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3年,奢侈品在中国的销量仅比上年增长了2%,远远低于2012年的7%和2011年的30%。这一趋势仍在继续。

    奢侈品牌普拉达2014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了近24%;人头马公司高端白兰地的销量在2013年年底暴跌;占中国奢侈品市场1/5的腕表,2013年销量下滑了11%;新加坡投资公司IG市场策略师瑞恩·黄指出,香港上市珠宝公司周大福2014年度的销售明显减缓。

    “在中国,售价18000法郎(约合人民币两万元)以上手表的销售十分困难。”宝格丽前首席执行官约翰·克里斯多夫告诉《金融时报》。

    《福布斯》杂志称,2014年年初,房地产咨询公司Knight Frank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反腐和经济增长放缓,许多奢侈品牌放弃了在中国开店的目标。

    近期引起巨大社会反响的公务车拍卖,也是中国反腐行动的产物。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其中提到的400多款车型以合资品牌为主,此前颇受官员青睐的奥迪、丰田等品牌不在其列。

    《华盛顿邮报》援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称,2013年,奥迪、宝马、奔驰等豪车在中国的销售增长放缓至4%,远低于乘用车市场13%的年增长率。

    总部设在香港的里昂证券的分析师艾伦·费舍尔告诉CNBC,投资者不应低估中国反腐对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影响。他说,全球奢侈品市场约5%的份额与中国人送礼有关。英国巴克莱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表示,中国发出第一个打击腐败的暗示后,许多奢侈品牌就开始担忧其股价下跌。

    美国私人投资公司Safanad的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特里奇告诉CNN:“中国政府领导班子内部已形成共识,民众对腐败的愤怒不利于政治稳定。打击腐败对奢侈品销售有巨大影响,但这一行动将持续下去。”

    本版图片来源CFP

 

中国反腐动了谁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