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扶上马,送一程”

北京朝阳:3000万元帮扶海归创业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15 版)

    北京市朝阳区海外学人中心主任肖振祥

    “海归创业,从企业落地注册到后续发展,我们都有对口资助。”2月1日,在首届“海归创投财富论坛”上,北京市朝阳区海外学人中心主任肖振祥宣布,每年将拿出3000万元重点支持海归人才到朝阳区创业。

    近几年,朝阳区的国贸CBD和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等,迅速发展为颇具规模的海归创业基地,配套设施齐备,帮扶政策逐步落地。

    肖振祥重点介绍的鼓励政策名为“凤凰计划”:海外学人中心将在每年9月开通公众申请渠道,组织专家进行人才认定,获选创业者可享受资金和政策支持。

    “凤凰计划”面向初创团队的帮扶资金最高可达10万元;对已步入正轨的创业团队的支持更大,资金支持约为50万元;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海归,每人可获得20万元的奖励;对创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朝阳区委将一次性拨付50万元;所有获选团队(公司)在银行贷款担保和租房补贴方面,均可享受政策优惠;企业引进优秀留学人员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将获得一定的资金鼓励。

    肖振祥表示,政府的资助更多时候是锦上添花,创业者要依靠自己,借着政策的东风努力发展壮大。

    天津武清商务区副总经理励贺林也对海归创业表示欢迎。“天津武清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沟通北京和天津两座城市的中心地带……请大家多关注武清商务区,如果未来遇到什么难题,我愿意在武清接待你们。”

    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励贺林说,不同于一般的就业途径,创业很孤独也很痛苦,必须想清楚再做,若海归真正想干一番事业,“我们愿意扶上马,送一程”。

 

创业团队融资法宝:项目好 + “说”得好
北京朝阳:3000万元帮扶海归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