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首届“海归创投财富论坛”在京举行

创业团队融资法宝:项目好 + “说”得好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15 版)

    “iMeal”送餐APP创始人蒋拓进行路演演讲。

    场下投资方代表和专家就各项目路演情况展开讨论。

    2月1日,由中华海归青年协会创投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海归创投财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国内外众多优秀海归创业项目,以及天使投资人、创投基金负责人等云集,是一次海归创业者和投资人交流和对接的盛会。

    在路演比赛环节,共有10个创业团队同场竞技。最终,依托大数据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智逸芯”脱颖而出,获得冠军;澳大利亚送餐APP“iMeal”、为消费者提供商品三维展示的网站“嘉美转转”,以及实体项目“五轴联动”分列第二至四名。这些项目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孵化指导。

    北京市朝阳区海外学人中心和天津武清商务区派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在活动现场做了相关政策介绍。

    技术项目也能叫好又叫座

    对国人来说,源于英语Roadshow的“路演”曾经是个陌生的词汇。随着国内创业浪潮的日益高涨,这种由企业代表向投资方介绍公司发展、推介产品的宣传活动,已成为初创公司获得资金的最主要方式。

    在“海归创投财富论坛”的路演比赛环节,各团队都拿出了拳头产品,希望赢得投资方的青睐。

    “大家好,我们是来自江苏南京的创业团队,主打项目是‘五轴联动’数控加工系统,是国内相关领域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队伍,目前已拿到两项著作权和7项专利权,核心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五轴联动”项目团队一开场,就用“第一”、“专利”、“领先”这一连串儿词语,让坐在台下的天津武清商务区副总经理励贺林“惊”了一下。他说,很难相信,制造业相关的实体项目能走上今天互联网当道的创投舞台。

    长期以来,依托于高科技的制造业相关项目,因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很难赢得创投人士的好感。相比之下,轻、巧、快的互联网项目更有吸引力。但在本届论坛上,一些创业团队带来的项目,改变了很多人的想法。

    “五轴联动”代表、曾在乌克兰留学的田文寰告诉《青年参考》,经过4年的技术积累,团队已打破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计划推出“五轴联动”刀具修磨机和数控加工中心等产品。

    同样打“技术牌”的,还有本次大赛的第一名“智逸芯”团队。这是一群从英国名牌院校毕业、在全球500强企业工作过的年轻人。虽然“智逸芯”最终拿了冠军,但主持人介绍这个项目的概况时,很多听众一头雾水,纷纷表示没听懂。

    “我们开发的是一套面向整个产业链的资源管理系统,先向企业搜集上下游数据,然后通过超级计算机的分析形成一套专用软件,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未来还会囊括消费者。现在,我们已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下一步将研发工业4.0时代的大数据平台。”项目创始人冷炎麟在台上侃侃而谈。

    在本届论坛的投资顾问阚雷看来,观众听得一头雾水,是因为这个项目使用了完全陌生的概念——很少有人想到建立企业和消费者的信息链,这项半实体半互联网的项目非常具有开拓性。

    “纯商业的互联网模式很容易被模仿,但‘五轴联动’和‘智逸芯’这类项目门槛高,差异性强。”阚雷说。

    励贺林认为,“实体项目不应受冷落,叫好又叫座才行”,“它们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这是核心竞争力,如果能很好地解决市场问题,项目前景就会非常不错”。

    投资人:什么样的项目值得投资?

    除了“五轴联动”和“智逸芯”这两个偏实体的项目,参加路演的大部分项目团队主打的是互联网商业模式,其中,名为“iMeal”的送餐APP让人印象深刻。

    严格地说,“iMeal”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海归创业项目。团队创始人蒋拓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目前在澳大利亚创业,在当地主推这款华人送餐APP。

    阚雷解释道,起初,蒋拓的团队并未入选路演环节,但蒋拓对参与此次活动很有热情,数次打电话报名。在阚雷看来,正是这种积极主动的精神最终打动了主办方,让他获得了登台展示的机会。

    蒋拓说:“2011年硕士毕业后我在悉尼找工作,数次尝试留下来,但都以失败告终。很多公司拒绝我,要么说我英语不地道,要么觉得我没有绿卡。”

    四处碰壁的蒋拓离开澳大利亚,回国发展。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重返澳大利亚。这次,他打算为自己“打工”。“在别人的土地上,我们只有依靠自己创造价值。我自始至终有一个信念:要做一款能影响老外的产品,让中国人也能赚外国人的钱。”

    蒋拓的演讲收获了观众的掌声。路演比赛的评选方式由场内专家与投资方打分,以及场外微信网友投票组成,二者相加分数最高的团队获胜。若不算场外票,这款送餐APP的分数排在第一名。

    但好项目不一定能获得投资,创业团队的推介水平和展示能力,直接影响着融资的成败。一个曾被论坛主办方看好的项目,在路演环节却遭遇滑铁卢。单就商业模式看,这一项目填补了市场空白,市场需求良好,但团队代表的演讲让项目失色不少。

    参加本次论坛的多位投资人告诉《青年参考》,从投资人的角度看,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钱,一看商业模式,二看团队构成。主讲人的表达能力欠缺,可能意味着团队建设稍差,团队评分这一项就会拖后腿。

 

创业团队融资法宝:项目好 + “说”得好
北京朝阳:3000万元帮扶海归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