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新潮流:在“障碍越野”中度周末

实习生 单鹏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07 版)

    连英国首相卡梅伦也钟爱越野障碍赛。

    平日奔波劳碌,工作压力大,到了周末和大小假期,该如何将自己的身心解放出来?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户外。

    近两年在英国,人们已不满足于徒步、登山、骑行等户外项目。为了追求全方位、更刺激的身体体验,由企业或个人组织的越野障碍赛,成了户外爱好者的新宠。赛事不仅考验参与者的速度与耐力,有的甚至加入了心理测试。

    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介绍了3种最受欢迎的越野障碍赛。

    “激烈竞争”越野障碍赛

    健身迷吉姆·米从小就喜欢爬山和其他户外运动,这个爱好一直伴随他长大。10年前,他在英国爱丁堡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运动会——一次越野障碍赛,吸引了300人参加,项目包括皮划艇、速降以及登山。后来,他成立了名为“激烈竞争”的公司,专门举办各种越野赛事,每年客户达6.5万人。去年,公司创纪录地盈利6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36万元)。

    在他推出的所有项目中,最受欢迎的当属“肮脏周末”了。这是一项包括200个障碍、长达32公里的越野跑。去年,有6000人参加了“肮脏周末”。另外,约111公里的“超级马拉松”也吸引了1000人参加。

    还有一项颇受欢迎的项目——“人山对抗”,参赛者要翻越英国斯诺登峰,完成32公里的赛程,其中不乏速降和一系列水上障碍。

    “这项运动不是为胆怯的人准备的,而是为渴望通过这种宝贵经历获得锻炼的人准备的。”米说,“我们的客户中有许多年轻情侣和专业运动员。尽管参与极限项目的女性不多,但从客户总数上看,女性约占一半。”

    “城市忍者”越野障碍赛

    罗伯·莫尔是“城市忍者”越野障碍赛的创始人,该赛事预计在今年春季正式开启。

    去年,莫尔辞去会计工作,一心一意筹备这个项目。他的灵感来源于电视节目《忍者勇士》,这是一部在美国广受欢迎的越野真人秀。

    莫尔在德文郡修建了移动式赛道,并计划将它搬到英国各地的公园和公共场所。这条赛道包括20项障碍,可根据场地情况做出调整。

    两小时的时间里,参与者可在赛道上尝试两种难度级别——“温和型”和“疯狂型”。莫尔预计,大约有30~50%的人能在不失误的情况下完成“温和型”赛程,但只有1%的人能驾驭“疯狂型”——连顶级运动员都不一定能成功。

    “如果你认为自己足够强,可以尝试这项障碍赛。在电视上只有一小部分人完成了‘忍者勇士’。”莫尔说。

    “涡轮冒险”彰显军事风格

    “涡轮冒险”的场地位于英国纽卡斯尔,它巧妙利用了乡村地形,吸引城市人到户外冒险。“涡轮冒险”由退伍军官理查德·威尔森经营,是一项主打军事风格的越野障碍赛,囊括从越野四轮车到射箭、射击、攀岩等各种项目。

    这项越野赛颇受渴望度过刺激周末的人的欢迎。与莫尔的“城市忍者”不同,“涡轮冒险”也向青少年开放。

    威尔森希望今年能推出团队项目。最近,“涡轮冒险”为附近一家名为Sage的软件公司专门设计了一项约4公里的定向越野赛,旨在测试参与者的心理素质和身体能力。

    他说,尽管人们喜欢冒险,但还是很容易宅在家里虚度周末。“户外运动是一种放松。人们尝试各种挑战,直到最终胜利。电脑屏幕无法复制箭头射中目标,或第一次射击的感觉。越野是一种无法控制的热爱,我喜欢这项运动。”

 

苏联时期的文化人,如今摆摊为生
英国新潮流:在“障碍越野”中度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