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众之后

Jeep再陷变速箱故障泥潭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32 版)

    在汽车发展史上,企业对高新技术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借助技术研发,车企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博得消费者的青睐。但某些时候,先进技术也会“过犹不及”,这种情况下,企业就不得不面对监管机构的质疑,以及消费者信心的动摇。

    2013年,从金融危机中渐渐复苏的克莱斯勒迎来了两件大事:首先,它基本确定将被菲亚特收购;其次,它得到了造出全球“第一辆9AT的汽车”制造商的殊荣,摘掉了技术落后的帽子,并从变速器方面超越了其他汽车巨头。

    然而好景不长,据美国《汽车新闻》披露,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近期表示,该机构旗下“安全汽车网”(SaferCar.gov)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称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集团旗下2014款Jeep自由光被指出现“换挡困难、猛冲、变速箱意外切断动力和故障灯反复亮起”等危及驾乘者安全的现象。

    从NHTSA的数据库信息中不难发现,2014款自由光收到超过230起投诉,其中过半针对动力总成,达到120起;投诉时间从2013年10月至2015年1月。这意味着,一年多以来,菲亚特-克莱斯勒未就变速箱故障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

    有专家就此提出质疑,这究竟是简单的软件更新问题,还是设计过程中存在缺陷?2013年下半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开始采用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ZF)的9速自动变速箱,搭载在旗下畅销车型自由光上,接着还用于克莱斯勒200、JEEP自由侠和菲亚特500X。

    有美国媒体曝出,实际上,当时这款9速变速箱的应用过程就不顺利。由于变速箱同发动机、四驱系统之间存在匹配问题,自由光的发布时间延迟了3个月。

    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发言人表示,会通知2014至2015款自由光和部分2015款克莱斯勒200车主,这些车辆可能要返回经销店进行传动软件升级。“变速箱软件更新的目的是为了保持车辆按照车主意图运行,防止当前故障未来持续出现。”

    可是,《汽车新闻》报道,经销商零配件订单显示,菲亚特-克莱斯勒经销店为消费者替换9速变速箱的频率依然居高不下,大约每周12~15台。效果究竟如何,需要时间验证。

    这不禁让人想起,3年前,德国大众汽车“先进的”DSG双离合变速器故障频发,在全球范围受到质疑。尤其是其变速箱在中国大规模发生故障,所引发的一系列事件至今未完全平息。这一方面导致消费者大规模维权,损害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致使大众在接下来的品牌宣传中提到“T+D黄金动力组合”时,底气不再充足。

    还有人认为,大众集团是在用中国消费者做测试,让他们充当“小白鼠”。因为这项技术刚刚问世,就迅速在中国大规模投产了。

    如今,继大众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或许也将面临考验。首先,该公司车型搭载的9速自动变速箱故障究竟是因为先天缺陷,还是有软件问题,至今尚无结论;其次,JEEP自由光作为畅销车型,之前已有较严重的安全缺陷,菲亚特-克莱斯勒是否应继续推进9速自动变速箱大规模搭载,风险非常大。1月,《底特律新闻》报道,NHTSA因全新Jeep自由光SUV在美国圣迭戈地区起火,已对5万辆2015款自由光的起火隐患展开调查。

    问题的核心依然是对汽车新技术的态度。业内人士认为,企业与消费者需要有理性的认识,就拿自动变速箱的档位来说,不一定前面的数字越多越好。正如大众DSG出现问题之际,该公司部分车型仍使用爱信生产的6速自动变速箱,避免了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

    企业应该追求技术的极致,但消费者的体验才是决定因素。先进技术被引入中国后,“水土不服”的例子从来不少,传言中“很难挂上9档”的自由光也是其一。这无疑是希望在中国分一杯羹的菲亚特-克莱斯勒不得不直面的问题——毕竟,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懂车了。

 

Jeep再陷变速箱故障泥潭
自主突围,不能再舍本逐末
趋势·国际
红木敞篷跑车迎春